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4日
住房公积金缴存政策解答
时间 : 2018年01月24日  来源 : 公积金中心  作者 : 公积金中心  浏览次数 : 2745    

1.住房公积金的缴存范围是什么?

国务院《条例》明确规定的各类城镇单位及其在职职工(含人事代理人员、劳务派遣人员、进城务工人员等)都应缴存住房公积金。城镇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也要纳入住房公积金的缴存范围。

2.单位新录用的职工或新参加工作的人员应怎样办理缴存手续?

单位应当自职工录用之日起30日内,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缴存登记和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的设立或者转移手续。

新参加工作的人员从参加工作的第二个月开始缴存住房公积金;单位新调入的职工从调入单位发放工资之日起缴存住房公积金。

3.个体工商户怎样缴存住房公积金?

提供以下相关材料办理缴存登记和开户手续。

1)填写《信阳市个体工商户人员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申请表》(一式两份)。

2)本人身份证及复印件。

3)营业执照及复印件。

个体工商户住房公积金月缴存基数为本市在岗职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个人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等于缴存基数乘以缴存比例。缴存比例最低为20%,最高为24%。个体工商户缴存者住房公积金由个人全额缴存,每月25日前足额缴存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指定的受委托银行专户。

4.缴存住房公积金对企业有什么益处?

企业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有利于企业塑造依法履行义务、自觉维护职工权益的良好社会形象,有利于企业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有利于稳定职工队伍,增强企业的凝聚力,有利于增强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激发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使企业更加具备上市条件。按照中国证监会的有关规定,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是企业上市的必备条件之一,企业必须为职工缴存了住房公积金才能申请办理上市手续。

5.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对职工个人有什么好处?

1)住房公积金是一种不可替代的互助性的长期住房储金,住房公积金是单位和个人同比缴存,都属于职工个人所有,增加了职工购房时的可使用资金。

2)缴存的住房公积金不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存入住房公积金个人专户所得的利息收入免征个人所得税。

3)职工在购买自住住房时,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低息贷款,享受到住房公积金政策的优越性。

4)即使职工没有使用住房公积金,职工退休时可一次性、全额领取属于自己的住房公积金本息余额,相当于积累了一笔可观的养老储金。

6.职工住房公积金的账户存款有利息吗?

为保障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获得合理存款收益,自2016年2月21日起,将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由现行按照归集时间执行活期和3个月存款基准利率,调整为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目前为1.50%。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