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9日
“彭涛调解室”解纷创“三零”
时间 : 2023年08月23日  来源 : 司法局  作者 : 彭鹏  浏览次数 : 1460    

罗山县司法局认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新思路,成立了一批以“彭涛调解室”为代表的特色品牌调解室,加强基层矛盾纠纷排查,积极探索多元化纠纷化解新机制,筑牢“三零”创建的“第一道防线”。2023年以来,全县共化解矛盾2447件,实现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以“品牌调解室”构筑解忧新平台。2019年3月,罗山县楠杆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彭涛调解室”,充分发挥人熟、地熟、业务熟的优势,以实现“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隐患消除在萌芽”的目标,突出品牌效应,通过个人人格魅力和公众影响力,调处基层矛盾纠纷。截至目前,协调追讨农民工工资及工伤事故、交通事故赔偿,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 700 万元,有效调处各类矛盾纠纷近 2600 起,调解成功率达 96%以上。彭涛同志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

以“人民为中心”探索工作新方法。“彭涛调解室”联合镇党委政府、基层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等单位,整合基层干部、网格员、人民调解员等各界社会力量,把普法与解决矛盾纠纷进行了有机结合,尽早尽小介入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他们的工作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和认可,成为人民群众解决纠纷的免费“专家门诊”和党委政府化解重大疑难矛盾纠纷的有力帮手。

以“品牌效应”打造解纷新样板。彭涛充分发挥调解带头人的影响力,并以个人调解工作室为依托,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采取开设调解大讲堂、集中授课、交流研讨、案例评析、现场观摩、旁听庭审等形式,加强网格员、乡贤、普法志愿者的培训,不断增强调解员的法律素养、政策水平,培养带动了一大批“法律明白人”,随时随地为群众“评理说事”。2022年12月楠杆司法所被河南省司法厅评为“枫桥式司法所”。(供稿:彭鹏)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