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7日
罗山县召开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现场述法工作会议
时间 : 2024年01月25日  来源 : 司法局  作者 : 王昭  浏览次数 : 1053    

1月25日,罗山县召开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现场述法工作会议。县委书记余国芳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司法局高级法律专务彭忠到会指导。县领导陈世海、熊李平、李城冉、张庆楠、张波、曹欣、李献林、刘佳、娄匡元、段巍巍等出席会议。县委各部门分管负责人、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乡镇长(街道办主任)参加会议。 

会议进行现场述法及点评。楠杆镇、竹竿镇、教体局、交通运输局、民政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就2023年度履行推进本地区、本部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等方面分别进行现场述法。彭忠作了指导讲话,对罗山法治建设给予充分的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余国芳逐一进行点评,指出存在的问题并对2024年的法治建设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其他乡镇(街道)和县直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以书面形式述法。 

彭忠指出,开展述法是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重要内容的具体举措。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提升述法实效。要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增强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二是要加强组织实施,强化结果运用。研究建立述法考评结果和干部任用等相联系的制度机制,探索将述法情况纳入巡察巡视重点内容,述法后形成问题清单,切实做到整改见实效、基层有收获、群众得实惠。三是要做优重点工作,做实基层法治。要着力抓罗山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要持续做好行政诉讼发案量和败诉率“双下降”工作;要加强基层法治建设,充分发挥好依法治县(乡、镇、街道)委员会议事办事协调作用,扎实开展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余国芳强调,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实践。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牢法治建设方向。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学深悟透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以推动法治建设的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要聚焦重点发力,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成效。要巩固县级以上党政主要负责人全覆盖成果,结合实际合理确定述法范围,有效向基层延伸。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健全府院联动工作机制,切实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三要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凝聚法治建设合力。各级领导干部要肩负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责任,自觉增强法治意识,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发挥述法的引领、推动和示范效应,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