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5日
罗山县“五一”假期旅游市场持续火爆
时间 : 2021年05月07日  来源 : 文广旅局  作者 : 文广旅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 : 12685    

2021年的“五一”注定是个不平凡的节假日,罗山县旅游市场迎来了久违的火爆局面。乡村特色旅游路线成为我县旅游质量水平升华的有效载体,灵山、何家冲两大A级景区、潘新泰岳花寨、朱堂九龙谷月季园等乡村景点为游客首选,“齐头并进”拉动我县经济增长。罗山县文广旅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文旅复苏,丰富文旅产品供给,加强假日值守和市场监测,整个“五一”期间旅游市场活动丰富、特色鲜明、运行平稳。

一、旅游经济指标高飞猛进

2021年“五一”假日期间我县旅游市场效益显著提升。我县假日共接待游客44.8万人次,较2019年同比增长28.9%;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2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42%其中4A级景区灵山共接待游客5.1万人;3A级景区何家冲共接待游客7.4万人经我县疫情防控常态化开展和有效控制,各项旅游指标高飞猛进,进一步拉动了城市和乡村经济的共同发展。

二、文化旅游工作组织有序

(一)强化节前督导

县文广旅局高度重视“五一”节假日文化旅游工作,严格落实省、市“五一”期间安全生产会议精神,节前对全县各乡村旅游资源点的安全工作作了重点部署。由局分管领导带队对全县重点文化市场、旅游景区、娱乐场所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现场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与隐患进行现场交办,限期整改。

    1.严格值班制度

文广旅系统均按照值班安排执行24小时假日值班工作制度,及时有效处理各类紧急情况及游客投诉,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加强重点旅游景区监管,确保旅游市场平稳有序。整个“五一”假期我县旅游安全、旅游市场治理、旅游交通及旅游产品供给等环节皆正常运转,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及重大旅游投诉事件发生。

    2.落实疫情防控

        继续做好所辖区域、所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各文旅场所安排人员在出入口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引导大家戴口罩、查健康码、测体温,并以官方网站、宣传标语、微信公众号、入门引导台等形式,加大疫情防控和文明旅游宣传力度。

    3.全面安全督改

        加大文旅市场节假日整顿,对全县网吧、KTV等文旅场所、A级景区进行了重点摸排,共出动执法人员293人次,检查文旅经营单位178次,有效的遏制了各类非法行为发生,保证了全县文化旅游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

    三、文化旅游活动特色突出

    1.红色旅游成为出行首选。

    在建党100周年、长征胜利85周年、五四青年节等重大时间节点,罗山县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何家冲景区以红色旅游为重心,在整个“五一”假期成为游客出行的首选目的地。其中参观何氏祠、烈士陵园等历史遗址遗迹、重走长征路、讲解红色故事等方式深得人心,“学党史 守初心  悟思想 感党恩”,每个游客都热情饱满,络绎不绝。

五一旅游1.png

2.村旅游大放异彩。

随着乡村特色旅游精品线路的宣传推介和优化升级,围绕月季花期,潘新泰岳花寨、朱堂九龙谷月季园满园花开、繁花似锦、游人如织,成为游客的刷屏级网红打卡点。五一节期间,我县以乡村民宿、休闲采摘、农家乐等为代表的各乡村旅游点纷纷爆满,接待量同比增长均超过15%,并带动了餐饮、住宿、农产品销售的大幅增长。其中,山店乡村人陶舍和桃源居2家精品民宿推出“喝毛尖观皮影、陶舍喜事”等特色民俗活动,客房及餐饮天天爆满,基本是“一座难求、一房难订”。云禾山水、俏坝农场、灵丰园、方湾花念等一批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开展了赏花、特色菜品尝等活动,让游客尽享欢乐休闲时光。


    3.自驾自助游成时尚。

    五一期间我县迎来大批自助游、自驾游游客,根据调查显示,自助游、自驾游在游客中占比达到89.2%。假期刚好又是春茶上市好时节,“品生态茶、吃大肠汤、食石山口鱼”等成为外地游客的首选。以豫罗红油栗、何家冲豆腐、三坡花生和罗山渔稻米为特色的“罗山八珍”常常是供不应求。

    4.非遗展演热闹非凡。

    五一期间,我局组织了全县各皮影传承人在新区文化中心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罗山县皮影戏大比武大练兵”展演活动,皮影艺人们相互切磋技艺,研究唱法,在提升技艺的同时增进了感情。此次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看体验,打造了一场热闹非凡的视听盛宴,营造了全县欢愉的节日氛围。

五一旅游七.png

 (罗山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办公室  

撰稿人:丁鹏  15290261128)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