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9日
河南省信访局创新工作思路 提升群众满意度
时间 : 2019年02月08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3255    


河南作为全国人口大省,发展快省,近年来,信访量一度曾在高位运行,河南省信访局在国家信访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帮助下,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实行“五四三二一”工作模式,健全考核评价机制,推动复查复核工作进入良性发展轨道,为实现全省信访总量稳中下降、信访秩序明显好转、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三大目标”发挥了积极作用。

探索“五四三二二一”工作思路,提高群众满意度

立足“五项职能”,精准工作定位。明确界定监督、纠错、规范、终结、化解等五项职能,真正推动案结事了、息访息诉、群众满意,努力减少社会矛盾。

实现“四项转变”,提高办案质量,和谐党群关系,复查复核工作坚持从重程序办理向重实体办理转变,从重办案人员个体办理向重集体会商会审研判办理转变,从重系统内部办理向重公开联合办理转变,从重纸质办理向网上办理转变,通过会商会审,提升复查复核结论的公信力与权威性。和相关职能部门协同作战,引导律师、舆论媒体介入,把准法规政策,公开办理,提升案件办理社会效果。2017年以来,全省各地举行公开听证、评查评议会1056次,化解了大量疑难案件。

复查复核部门在工作中,树牢“一事三解”理念,即事前调解、事中和解、事后化解,不仅将那些应当分类处理的事项引导到法定渠道,让群众的事有处反映、有地解决,更将那些在信访程序中久拖未决、错过了法定办理时限的、没有明确分类的、疑难的、合情但无法可依的案件,综合施策,协调化解到位,尽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坚持“双向规范”,着力破解信访难题。坚持对复查复核受理办理工作和信访人行为进行双向规范,坚持问题导向,规范业务工作流程,提高信访积案化解实效。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对合理诉求已经解决到位且报备入库的终结案件;坚持对应当走法定途径而不走法定途径的,做好教育疏导、帮扶救助工作,依法规范信访行为,维护良好信访秩序。2017年以来,全省通过复查复核引导群众进入司法渠道或法定途径解决3247起,占申请总数的28.1%。

坚持委员会主任办公会议模式,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复查复核既是信访事项的终结程序,又是解决问题的重要手段,针对复查复核调查取证难、协调化解难、推动落实难、政策落地难等问题,河南省探索实行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委员会主任办公会议模式,在三门峡市试点,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信访秩序明显好转,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连续十一年被评为全省先进单位。

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建设,确保复查复核工作落到实处

在不断完善考评制度的同时,公开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复查复核部门把工作重点集中在信访矛盾化解攻坚、落实逐级走访、网上信访占比、信访法治化建设、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等五个方面。尤其是复查复核所承担的大量纠错和化解工作,将应依法分类处理的案件退出信访程序,引导进入法定渠道;科学设定复查复核系统内评价指标,明确提出复查复核考核以提升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为总体目标,围绕该目标,将系统内考核评价细化为以下五项指标:按期复查复核率,案件维持率,案件督办率,案件化解率,网上录入率,旨在提高基层单位引导信访人走复查复核程序的积极性和依法复查复核能力,推动终结信访事项有序退出,开展阳光复查复核,稳定息访息诉目标,提高群众满意度。今年年初,河南省根据考核结果,以省人民政府复查复核委员会名义对2017年度71个成绩突出的单位和88名表现优秀的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对督办率较高、维持率较低的单位直接点名批评,同时将考核指标提交省局,纳入全省信访工作季度讲评通报,有效规范了复查复核工作,确保了工作职能发挥到实处。2017年以来,全省共受理复查复核案件3926件,依法依规作出复查复核意见3926件,化解疑难复杂案件895件,有效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和信访工作秩序。

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信访工作一直在路上,因案施策,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谐党群关系,努力开创河南复查复核工作新局面。

(来源:央广网)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