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3日
开展全产业链服务 促进茶农增收致富
时间 : 2021年01月29日  来源 : 工信局  作者 :   浏览次数 : 1459    

河南省茶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于2018年获批组建,有成员9名。该服务团从茶树良种选择及配套优质高效栽培、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低产茶园改造、茶叶加工与新产品开发、茶叶营销与茶文化推广、茶旅游开发等方面开展全产业链科技服务,帮助茶农、茶企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用科技推动光山县茶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助力光山县科技脱贫。自河南省茶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成立以来,在光山县科技局、光山县林茶局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开展科技服务50多次,举办科技培训10多场次,发放技术资料800多份,培训茶农700多人次。

立足实际,主动开展调研对接

河南省茶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组建后,积极开展茶产业科技服务对接及产业发展现状调研,通过对接与调研活动,主动与光山县科技局、林茶局、茶叶企业进行沟通,一方面让茶企、茶农更全面地了解服务团的服务内容与服务形式,另一方面收集了大量茶企、茶农的科技需求与产业发展存在问题,为开展技术对接和服务奠定了良好基础。

针对问题,开展技术指导

河南省茶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针对光山县茶叶产品特色不鲜明、知名度不高等问题,积极开展茶树良种选择及配套栽培、加工、产品开发等方面技术指导,帮助茶农茶企解决关键技术问题。目前,光山县茶产业以光山白茶、光山黄金叶为特色的主导产品打开了县域茶产业发展新局面,产品深受豫南山区、北京等地消费者喜爱。特色茶产品良好的市场反响不仅带动茶农、茶企积极引种,茶农、茶企的经济收益显著增加,同时带动了光山茶旅游的兴起。

引进新技术。河南省茶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指导净居寺茶场、诚信实业公司等茶叶企业引进优新品种3个,指导茶企推广“黄化品种幼龄茶园管理”“黄金叶品种茶叶的加工”茶叶先进适用技术2项。

解决关键技术问题。河南省茶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指导净居寺茶场、诚信实业公司等茶企攻关解决关键技术问题5项。针对黄化品种茶树幼龄茶园进行树冠培养,以利于增大采摘面,便于采摘,提高茶叶产量。通过“一对一”的专业茶叶品质审评,指导茶企进行茶叶产品工艺改进,提升产品品质,提高产品销量。通过适宜的茶园管理措施,改造群体种成年茶园和老茶园,提高茶叶产量。通过优化工艺改进信阳毛尖夏秋茶品质,提高夏秋茶利用率,促进茶农增收。针对光山县诚信实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茶园存在的土壤板结、茶树根部养分吸收等问题开展研究,指导企业进行土壤改良和施肥管理。

改进制茶工艺。河南省茶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指导净居寺茶场、河南省赛山悟道茶叶有限公司、蓝天茗茶等茶企,开展茶叶新产品光山黄金叶(绿茶)、光山白茶(绿茶)研发和工艺参数优化。

开展技术培训,培养专业人才

河南省茶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从茶树良种选择及配套栽培技术、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与茶园管理、低产茶园改造、茶叶加工与新产品开发、茶叶营销与茶文化推广、茶旅游开发等方面,开展全产业链技术培训,培养了一批“土专家”“田秀才”。服务团成员积极与光山县林茶局有关负责人、茶叶加工厂负责人就企业关心的茶旅游资源开发与茶旅融合发展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提出建设茶叶博物馆、茶树品种示范园与茶叶观光基地、茶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茶叶体验中心、茶文化研学、科普与培训中心、茶餐、茶宿等旅游项目,将公司茶旅游项目建设成为集茶叶观光、体验、餐饮、住宿与茶文化培训一体的综合性茶旅游基地。

发挥高校科研优势,开展产学研合作

河南省茶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积极开展联合科技攻关,指导光山县净居寺茶场开展本地茶叶产品研究与科技项目申报。通过对本地茶叶植物学性状和内含成分的分析,研究茶叶品种适制性,指导茶叶企业改良产品和开发新产品,公开发表学术论文7篇。指导支持净居寺茶场主持申报“老茶园提质增效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获批河南省2020年度县(市)创新引导计划立项支持。

同时,该服务团还积极发挥技术力量,联合河南蓝天茗茶有限公司等单位制定供销合作行业标准GH/T 1248-2019《信阳红茶》,促进信阳红茶的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和销售,助推信阳红茶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