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4日
罗山县域工业经济发展与思考
时间 : 2018年10月23日  来源 : 工信委  作者 : 佚名  浏览次数 : 4773    

 

近年来,罗山县坚定不移地贯彻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立足本地资源和特色产业,始终把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产业集聚区和石材园区建设作为发展县域工业经济根本举措来抓,积极营造创业投资环境,县域工业经济总量不断扩大,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截止2017年底,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已发展125家,完成工业增加值44.32亿元,增长7.0%;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分别为204.99亿元、16.47亿元,分别增长9.8%、8.1%;完成工业投资66.93亿元,增长13.2%。2018年1-9月,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7.0%;工业投资增长11.5%;工业用电量增长4.28%。

一、县域工业企业迅速崛起,工业发展势头强劲

改革开放40年来,全县民营企业不断积累发展,现已成为县域工业经济的发展主体。从1996年推行产权制度改革起,到2004年止,全县破产企业改制基本完成,国有、集体企业全部退出县域经济舞台,取而代之的是一批民营企业和产权清晰的股份制企业。民营企业的蓬勃生机全面激发了县域工业经济的活力,县域工业经济驶入了快车道。据统计,全县全部工业增加值由2010年的29.47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51.47亿元,是2010年的1.75倍;规上工业增加值由2010年的20.64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44.32亿元,是2010年的2.15倍;主营业务收入由2010年的76.27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204.99亿元,是2010年的2.69倍;利润由2010年的6.32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6.47亿元,是2010年的2.61倍;利税由2010年的8.11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8.01亿元,是2010年的2.22倍;工业投资由2010年的37.25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66.93亿元,是2010年的1.80倍。

1、“一区一园”集聚发展

“一区一园”现已成为县域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撑。县产业集聚区发展成效显著。目前已规划面积12.43平方公里,发展区7.18平方公里,建成区6.05平方公里,规划主导产业为电子信息和农副产品深加工,近期优先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目前已累计入驻企业134家﹙电子信息17家和农副产品深加工30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99家,从业人员1.9万人。2016年至2018年6月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0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145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90亿元,利税总额38亿元,产业集聚区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33%,被省评为 2015年度“十快”及一星级产业集聚区。县石材园区发展态势良好。目前已入驻企业27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5家,从业人员1560人,2016年至2018年6月实现工业总产值68亿元;完成投资9.5亿元;实现增加值15.8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7.4亿元,利税7.4亿元。园区企业产销两旺,产品远销中东、土耳其等国家和地区。2016年县石材专业园区被全国工商联石材业商会评为“中国石材业最具发展潜力产业园区”。

    2、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十二五”以来,全县大力实施工业项目建设,在项目数量、投资额度和建设领域等方面实现了较大的突破,有力地支持了县域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8年来,共实施工业项目194个,总投资423.3亿元,如同裕电子公司年产3000万件电子散热器、立德高电子公司年产2.2亿只手机马达、新时代陶瓷公司年产4000万平方米中高档釉面砖、中原聚合物公司年产3万吨聚丙烯酰胺、东骏节能建材公司年产100万吨干混砂浆、绿缘三元素公司年产10万吨碳菌肽素新型生物有机肥等一大批工业项目建成投产,为县域工业经济注入了活力和动力。

    3、招商引资持续发力

    近年来,我县以结构转型升级为着力点,以承接产业转移为主线,以“一区一园”建设为载体,突出板块承接、链式转移集群发展,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办法进行招商,成立了东莞等6个驻外办事处,常年固定招商人员达20余人,自2011年以来共引进114个工业项目,项目合同资金222.5亿元,如纵横电子公司LED光源、宝通光电公司线缆、鼎丰电子公司线路板、豫祥矿业公司废石循环利用、天佑彩陶公司防伪瓷瓶、理昂公司生物质发电等一大批工业项目落户罗山。

    4、投资环境不断优化

    制定优惠政策,创造优良环境,提供优质服务,把投资商请进来,留下来,富起来,已成为全县招商引资发展县域工业经济的共识。近年来,我们在引导、鼓励、保护企业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扶持、奖励、服务等政策措施,如加快我县工业发展意见,设立纳税大户奖,县长质量奖,重奖引资人。对全县重点民营企业家给予相应的政治待遇,积极推选他们为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立了“一站式”服务、联审联批制、重点企业挂牌保护制、“两报备一陪同”等制度,打造诚信政府,强化部门服务,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县域工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投资洼地不断显现。

    二、存在的问题

    从我县工业实践来看,经过多年的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县域工业已有长足的发展,初步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工业生产体系,在主要行业中涌现出一批市场上具有一定竞争力的名牌产品,但从整体上看,全县工业发展水平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总体规模偏小,设备陈旧,生产技术和装备水平落后。二是产品结构不合理,属于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有市场竞争力,有发展潜力的产品少。三是人才缺乏,经营粗放,管理水平低,产品开发创新能力差。四是投入不足,企业发展缺乏后劲。

    三、下一步工作努力方向

    1、要进一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工业发展的关键在项目,要督促项目开工建设,夯实项目管理责任。要紧紧围绕重点工业项目,全程做好跟踪服务,对拟建项目、在建项目、建成项目要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时间点、路线图、责任人,将任务完成时间节点细化到周、责任明确到人,抓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形成项目建设接替有序、梯次推进的良好态势。要建立“周会商、月调度、季观摩”的项目督导制度,列出清单,排查原因,及时调协解决难点问题,确保项目接节点顺利推进。要抓好项目储备和申报工作,通过申报储备一批重大项目,实现与国家产业政策的有效对接,切实把国家支持政策转化为本地工业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和强大动力。

    2、要进一步加大招商选商力度。要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第一要务,发挥好招商引资“一举应多变、一招求多效”综合带动作用,要改变过去“饥不择食”式的招商方式,突出工业发展的目标定位,围绕工业的主导产品及其上下游产品,按照产业规划要求来招商,按照延伸产业链条来招商,按照产业配套来招商,实现精准招商,着力壮大新兴产业。要加强对外宣传推介,开展多形式的招商引资活动,落地见效一批招商引资项目。依靠东莞、苏州、宁波、北京、顺德、郑州6个驻外招商办事处,调整招商方向,在招商区域上突出“一核双翼”,将集中精力到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突出招商重点,要围绕农副产品深加工,石材开采加工、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和主导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的企业来罗投资兴业。要组织专班为县域内重点企业服务,全程跟踪,一抓到底,把“一站式、保姆式”服务落到实处。同时要加强校企合作,在推广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发展新产业上下功夫。要全力做好对上争取,帮助企业争取更多的优惠政策,使企业增强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3、要进一步突出园区建设。园区是工业发展和项目落地的载体,要按照“四集一转”和“五规合一”要求,规划好主导产业和配套产业空间布局,提高园区承载能力。要加大园区道路、供排水、供电、燃气、通信、人居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强化配套功能,规划实施好学校、医院、公交等公共服务设施,推动产城融合,从根本上破解园区留不住人的问题。要加大土地收储力度,搞好征地拆迁工作, 始终做到“地等项目”。要夯实主导产业,升级改造传统产业,巩固壮大电子信息、农副产品深加工、新型建材等产业,拓展产业发展链条。要重视现有园区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既要重视外来引进企业,又要重视本地优势企业,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在发展过程中的实际困难。

    4、要进一步加快推进企业技术进步。要牢牢抓住改革创新的机遇,用改革创新来盘活企业现有闲置资产。要以绿色化改造、智能化改造、企业化改造和创新攻坚(三改造一创新)为核心,充分发挥产业集聚区和石材园区示范引领作用,重点围绕电子信息、绿色食品、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领域,实施一批县级重大科技专项,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推动产业向结构更优,质量更好的方向发展。要运用新技术、提升新品质、培育新品牌,以品牌创造规模,以支柱占领市场,不断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要充分发挥现有产业优势,培植优势企业、开发优质产品,形成市场竞争力强、上下游关联度高、辐射带动作用大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要集中力量支持优势产业、重点企业和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企业,使其做大、做强、做优。要重视企业人才建设,研究出台相关政策,帮助企业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发展人才。  

5、要进一步营造发展工业的浓厚氛围。要在全社会形成支持工业、关注工业、研究工业、发展工业良好的发展氛围。政府要细化工作措施,深化“放管服”改革,提供优质服务,着力为企业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要大员上阵,选拔有能力、有经验的干部从事工业工作,要大胆培养、使用、重用从事工业的干部,把优秀人才、优势资源向工业倾斜。认真落实工业发展意见、首席服务员、企业服务110、重点项目及产业集聚区协调推进、“两报备一陪同”等一系列文件规定。相关部门要全力服务工业经济发展,坚决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干扰、刁难工业经济发展的行为出现。  

 

 

                                       罗山县工信委

                                                                                 2018年10月23日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