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6日
采取“1234”模式 筑起返贫防火墙
时间 : 2020年10月21日  来源 : 扶贫办  作者 : 佚名  浏览次数 : 1579    

罗山县立足县情实际,坚持以改革创新推进脱贫攻坚,学习研究外县市的先进经验,深入调查调研,经反复探索实践,最终建立了一套罗山版的精准防贫工作机制,开辟出一条精准防贫之路,从源头筑起了贫困发生的“截流闸”和“拦水坝”。罗山县精准防贫机制的做法,内容主要概括为“1234”:

    (一)创设一项“保险”。即精准防贫保险。经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组织竞争性谈判与太平洋财险公司达成协议,即由县财政拿出320万元作为防贫保险金,按每人每年50元保费标准为全县10%左右的农村人口购买保险,并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借助太平洋财险公司专业化手段,实施入户勘察核算,负责对经综合认定符合条件的防贫对象发放保险金。

    (二)划定两条“界线”。一条是防贫监测线,重点看负担水平;另一条是防贫保障线,重点看收入水平。防贫要精准,对象框定是难点。针对骤贫、返贫对象发生时间不固定,且事前框定“标准”“界限”不易掌握的实际情况,瞄准非高标准脱贫户和非贫低收入户两类重点群体,组织扶贫、教育、人社、医保、民政、公安交警大队、应急管理局等有关部门,对全县农村人口在2020年就医、就学、受灾等方面的有关费用及具体案例进行“大数据”分析,划段测算、抽样调研,分类评定防贫监测线,将支出费用超过防贫监测线和防贫保障线的“两非”人员纳入防贫重点对象,上报县防贫办实施定向跟踪,把低于“防贫保障线”的农户纳入防贫范围,经调查确认符合救助条件的发放保险金。

    (三)靶准三大“重点”。针对全县因病、因学、因灾等致贫返贫高发因素,将有关对象及时纳入防贫序列,每一类防贫对象在救助补偿上划分不同区间,经过系统的审查、评议等程序进行认定后,给予救助补偿。

    (四)采取“四方”联动。坚持县、乡、村和第三方等四方联动,明确分工、各有侧重,相互配合、密切协调,建立环环相扣、衔接顺畅、高效快捷的运转流程,真正做到“简便而不简单”,建立“罗山县防贫保险工作群”,及时发布工作开展动态、促进业务交流和问题解答,制作宣传彩页及条幅,加大宣传力度,掀起防贫保工作高潮,确保将防贫保工作落实落细。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