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
罗山县茶产业概况
时间 : 2018年01月22日  来源 : 茶办  作者 :   浏览次数 : 7438    

罗山县地处河南省南部,南枕巍巍大别山,北依悠悠淮河水,是一块资源丰富、物华天宝的富饶土地。这里雨量充沛,四季分明,山青水秀,境内山林资源丰富,土特产质优量大,尤其盛产好茶。罗山是信阳毛尖、信阳红茶主产地之一,种茶历史悠久,名优茶品种丰富,所产绿茶叶肥芽壮,内含营养物丰富,滋味浓厚回甘,有熟板栗香味,耐多次冲泡仍回味悠长,早在唐代陆羽所著《茶经》中,将罗山列为古时著名的淮南茶区。

茶产业是罗山的特色产业、富民产业、支柱产业。茶产业重点分布在南部9个乡镇,其中潘新镇和朱堂乡被评为河南省茶产业明星乡镇,茶叶生产专业村达130多个,茶叶从业人员达10万人以上, 茶叶收入占产茶乡镇农民收入的70%以上。至2017年12月底,全县茶园总面积27万亩(其中无性系茶园6万亩),开采茶园18万亩,茶叶总产量560万公斤(其中红茶24万公斤),总产值10亿元,其中春茶401万公斤,产值8.13亿元;夏秋茶159万公斤,产值1.87亿元。

罗山茶区主要分布在依山傍水,云雾缭绕的南部山区和中南部浅山区,境内有著名的省级风景名胜区—灵山风景区,董寨国家级鸟类自然保护区,铁卜何家冲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等风景名胜区和革命纪念地。国内知名茶叶专家多次到罗山县参观考察,一致认为罗山县具备生产名优茶理想的生态环境。罗山已形成三大茶区,茶树品种主要以信阳群体种为主:一是以南部山区乡镇为主的名优茶开发区。主要包括“南信叶路”以南的朱堂、灵山、铁卜、彭新、山店、定远等乡镇,是我县高档无公害名优绿茶的主产地。这里群山环抱、云雾弥漫、土壤肥沃、雨量充沛,主要出产全国名茶“信阳毛尖”、省级名茶“灵山剑峰”。二是青山茶叶开发区。位于“南信叶路”以北、石山湖以西的广大茶区。茶园多分布在浅山丘陵区和山岗地带。该区茶叶开采上市早,经济效益好。三是沿“南信叶路”两侧生态茶叶开发区。以潘新、周党等为中心,以申林茶业开发公司、灵山茶业有限责任公司为依托,以“薮北茶”、“白毫早”等无性系良种为主要品种,以“申林牌”、“仙灵牌”为主导品牌,致力创建标准茶园、生态茶园,努力打造成龙头带动、集约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生态示范茶区。全县现有无性系良种茶园6万亩,占到全县茶园总面积的22.2%,先后引进了日本薮北、福鼎大白、白毫早、乌牛早、迎霜等一批优质无性系良种茶苗。建成了全国最大的“薮北茶”良种繁育和生产基地,开展良种选育和繁育工作,为南茶北移提供优质种苗。

全县具有一定规模的茶企业60余家,茶叶专业合作组织46个,家庭农场52个;其中,省级重点龙头企业3家,市级重点龙头企业6家,市级以上合作示范社5个,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和示范社数量居全市前列。有一定规模的茶叶市场3个,县域内茶叶经营门店、茶楼、茶馆260多家,网络直销店50多家。

全县集中连片1000亩以上茶园60多处,其中精品茶园40多个,国家级标准茶园8个。建成绿色防控示范点11个,分别是申林茶业公司茶叶基地、灵山茶业公司茶叶基地、亿峰生态林业公司茶叶基地、皇城山茶业公司茶叶基地、马鞍山茶林公司茶叶基地、老寨山生态茶业公司茶叶基地、灵鼎峰茶叶专业合作社茶叶基地、北安绿茶专业合作社茶叶基地、旺盛茶叶专业合作社茶叶基地、鑫沐元茶叶专业合作社茶叶基地、天峰茶叶专业合作社茶叶基地。全县推广应用绿色防控技术的茶园面积达到18.6万亩,占茶园总面积的68.9%。有18家茶企业建立了茶叶质量溯源体系,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能了解到该企业茶产品名称、类别、标识、规格、等级、标准、产地情况和生产流程等10多项内容。全县有   3家茶叶企业获得QS认证、三品一标认证1个, “仙灵”茶叶通过国家地理标志认证。申林公司、灵山公司、亿峰公司的茶叶入选了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

茶叶商标品牌发展到14个,其中 “仙灵”牌、 “申林”牌、 “老寨山”牌和 “皇城贡芽”牌被评为河南省著名商标。 “北庵山”牌和 “鑫沐元”牌被评为信阳市知名商标。“灵山剑锋”牌信阳毛尖、“申林”牌绿茶薮北松针、申林”牌“薮北春笋”、“仙灵牌”信阳红茶、“青山银梭”牌信阳毛尖、“天山香”牌信阳毛尖、“北庵山”牌百安绿茶、“鑫沐元”牌绿茶被评为河南省省级名茶。

近年来,罗山县在大力生产“信阳毛尖”、 蒸青绿茶、“信阳红茶”的同时,开发生产有茶多酚、绿茶粉、荞麦茶、茶食品、茶糕点、茶面条、红茶酒、杜仲桑叶茶、茉莉红茶,降酸茶、灵山凤翅茶等系列茶产品,茶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链条不断拉长,经济效益不断提高。

罗山县茶叶品类多,内质好,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在国内市场有一定的信誉度和美誉度。“信阳毛尖”是罗山的主导产品,在国际、国内大型茶叶质量评比中,创金夺银,屡获殊荣。罗山县茶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在国内产生了一定影响,先后被认定为全国名优绿茶优势区域县、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县、全国标准茶园创建示范县、全国产茶大县、河南省特色产业(茶叶)开发试点县等荣誉称号。2017年,我县荣获“2017年度重点产茶县”荣誉称号,这是我县连续第10年取得该项荣誉。

面对新的发展形势,罗山县委、县政府把茶叶发展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以龙头企业为依托,以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为抓手,借助产业发展,最大限度地动员精准扶贫户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通过政策扶持、茶叶销售、茶园流转、合同用工等方式,增加精准脱贫户收入。目前,茶产业带动扶贫工作在全县9个产茶乡镇全面铺开, 正积极推进茶产业的转型升级,向着规模化、标准化、安全化、品牌化目标迈进,努力实现茶产业由大到强的新跨越。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