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
罗山县2018年春茶产销形势分析
时间 : 2018年04月09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1298    

                  罗山县2018年春茶产销形势分析

 

一、春茶备战情况

为确保今年春茶增产增收,1月中旬以来,罗山县对春茶生产早安排、早部署,积极采取措施,全力备战春茶生产。

一是抓好雪灾自救。1月上、中旬,我县出现两次大到暴雪天气过程,冰冻天气持续近一个月,对茶产业带来较大影响。我县部分山地茶园出现冻害,10多家茶叶企业生产厂房垮塌,损失较大。我县及时组织县茶办和农业部门技术人员指导茶农采取修剪、补植茶苗等技术措施,减少冻害带来的损失,促进茶芽萌发生长,为春茶丰产奠定基础。同时,号召茶企业抓紧时间修整损毁厂房、加工机械和生产生活设施,确保不误春茶生产。

是举办技术培训。我县抓住早春农闲有利时机,组织茶叶技术人员下乡入村,对茶企茶农进行春茶生产技术培训,通过开办技术培训班、印发技术资料,以点带面,全面提高茶农的管理水平。截至4月4日,下村入园指导670人次。

三是做好采茶工招收和安全工作。我县积极发动干部群众为茶农招收采茶工、炒茶工,并在县人才招聘会现场设置茶企业招工专区。同时,组织县交通、农机、公安等部门对茶叶加工机械、运输车辆、道路安全、食宿安全等进行全面排查,确保采茶工人身安全

四是开展信阳毛尖茶采摘指数观测预报。3月15日开始,我县每天通过对全县8个观测点的天气、茶树长势、茶园管理、茶树芽叶生长等情况进行实时观测,科学研判和确定次日的茶叶采摘指数,并通过县政务公开网向公众发布,科学指导全县茶企茶农及时分批采摘春茶。

二、当前春茶产销情况

3月中旬起,罗山县春茶陆续开采。3月16日,引进的早发品种“乌牛早”进入开采期。3月22日,“迎霜”、“龙井43”和“福鼎大白”等品种进入开采期。3月25日,“日本薮北”和“信阳群体种”陆续进入开采期。3月30日,全县春茶生产基本进入盛产期。截止4月5日上午8点。全县生产春茶23.92万公斤,产值27910万元。

当前,从茶企业和种茶大户反馈的销售信息看,前期生产的茶叶基本已销售或已预售。清明节期间,随着在外地工作和务工人员回乡省亲扫墓,会出现明显的茶叶销售小高锋。当前春茶单价最高每斤2600元,最低每斤400元,平均每斤583元;其中省市级龙头企业、省市级茶叶合作社、一定规模种茶大户、高山茶园种植户的茶叶价格较高,其他散户和低山茶园种植户价格较低。总体来讲,全县当前春茶产销情况的特点是“四高一平”,即:质量高、成本高、价格高、销量高、产量平。

三、春茶生产形势

(一)有利因素

去年秋冬以来,全县雨水充足,为今春茶叶丰产奠定基础。1月份持续降雪低温冰冻天气虽对茶树带来一定冻害,但能有效抑制茶园病虫害发生,有利于提高品质。2月份以来的晴雨交替天气,气温适宜,对2018年春茶生产很有利。3月中、下旬,我县气温将迅速升温,春茶盛产期比去年有所提前,“明前茶”产量产量增多。1月份以来,全县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对春茶生产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全力备战春茶生产,确保今年春茶增产增收。占据天时地利人和条件,预计今年春茶生产形势好于去年,茶叶质量将有所提高。据统计,全县现有茶园27.6万亩,开采茶园18.5万亩,开采茶园比2017年新增0.5万亩。预计春茶产量将在420万公斤,产值达8.5亿元2018年春茶生产中后期,将扩大生产机采机制茶,预计春茶机采机制茶产量在170万公斤左右。

(二)不利因素

1、生产成本增加影响生产积极性。大多数种茶大户和企业反映,熟练采茶工和炒茶工招工难,主要原因是部分熟练采茶工和炒茶工年事已高,已脱离生产一线;本地劳动力大量外流,加上劳动强度大,工资待遇低,年轻一代不愿意从事该项工作。今年,采茶工主要按量计酬,少部分按天计酬。按量计酬,芽头每公斤鲜叶200—240元,一芽一叶初展每公斤鲜叶120—160元,一芽二叶每公斤鲜叶70—100元,采茶工一人一天报酬120—160元。按天计酬一人一天130元。炒茶工一人一天360元左右,比上年略有提高。因此,今年茶叶生产人工成本比去年略有上涨,利润利润增长空间不容乐观,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茶企茶农的生产积极性。

2、雪灾对春茶生产带来一定不利因素。1月份,我县遭受雪灾冰冻天气,持续时间近一个月,对茶产业带来较大影响。茶产业灾情主要有两方面。一是茶园冻害。我县部分茶园,特别是阴坡茶园出现严重冻害,去年秋生枝条受冻失水,变黑枯死,严重影响2018年春茶产量。二是部分受损茶企业生产能力没有完全恢复。有10多家茶企业的生产厂房和生产设备严重受损,受资金不足影响,部分企业的生产厂房和生产设备没有完全修复,加工能力受限,没有恢复到2017年的生产加工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尽采尽制,丰产丰收。

3、近期不利天气影响生产。3月26日至4月3日,我县气温升温迅速,最高温度达到29℃,并且持续时间长,茶芽萌发迅速,出现明显的春茶“洪峰”现象。由于采茶人员不足,部分茶芽没能及时采摘下来,造成资源浪费。4月4日以来,受较强冷空气来影响,我县气温大跳水,最低气温跌至4℃,伴随阴雨影响,已萌发茶芽也没法采摘,产量下降。

四、春茶销售形势

受消费市场的影响,我县大部分生产企业和种茶大户将随市场需求,适当调减高档茶生产,增加中低档茶的比重,春茶生产后期以生产大众茶为主。县内常住人口消费茶叶的人群基本不变,年消耗茶叶约40万公斤,我县茶叶主要以外销和馈赠外地亲友为主。随着我县茶叶在省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逐渐提升,去年以来茶叶一直畅销。当前,从茶企业反馈的的信息看,前期生产的茶叶基本已销售或已预售。预计今年春茶当季销量在350万公斤以上,占春茶的80%以上,春末机采机制茶将有一定库存,总体来讲,不会产生积压。

五、存在问题和建议

(一)采茶工和制茶工越来越不好招,茶叶生产存在用工荒问题。建议政府在制定奖励政策时,对生产用工给予一定补贴,引导一定量的劳动力向茶产业转移。

(二)广大茶农和种茶大户面临着茶园管理、茶叶加工炒制等技术更新问题。建议上级部门出台一定政策,有计划地免费对县乡茶叶机构管理人员、龙头企业、合作社和种茶大户的技术人员,分批安排到农业院校接受培训,满足产业发展对技术的需求。

   (三)我县缺少茶叶专业销售市场,建议政府出台政策,在重点产茶乡镇,建设一批与当地茶产业发展规模相适应的茶叶专业市场,解决茶农销售场地不足问题。

(四)部分茶企业雪灾损失惨重,灾后重建困难,建议有关部门对受损茶企业给予一定救灾资金支持,确保恢复生产能力。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县将继续把春茶生产业作为保民生促增长的重要工作来抓,科学应对,积极采取措施,全力抓好春茶生产。一是做好春茶生产安全工作。定期对生产安全和食宿安全等进行全面排查,确保生产人员人身安全二是招聘生产加工人员。继续积极发动干部群众为茶企茶农招收采茶工、炒茶工,解决用工不足问题。三是抓好生产指导。指导茶农科学采摘、科学加工,鼓励支持茶企业示范推广机械化采摘加工技术,应用采摘、加工机械生产春茶,扩大机采机制茶产量。四是加强质量管理。抓好各个生产环节的质量管理,要求分级采摘、分级加工、分级收购、分级包装,抓实生产管理,提升质量。是积极筹备第26届信阳茶文化节罗山茶事活动我县提早号召、发动茶企业参加第26届信阳茶文化节茶事活动的积极性,并广泛听取茶企的需求和建议,将全面展现推介我县茶资源,茶品牌、茶文化,增进茶交流、促进茶经济,力争将各项茶事活动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