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9日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
罗山县六措施加快2018年夏秋茶生产
时间 : 2018年07月31日  来源 : 茶办  作者 :   浏览次数 : 2679    

罗山县六措施加快2018年夏秋茶生产

 

2018年,罗山县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积极创造条件,大力发展夏秋茶生产,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具体措施如下:

一是及早安排部署。2018年,我县茶叶基地发展到27.6万亩,开采面积达到18.5万亩。但由于夏秋茶销售价格低廉,许多茶企业只生产春茶,不愿生产夏秋茶,大量鲜叶废弃在茶园里,造成茶叶生产比较效益低下。为提高鲜叶利用效率,我县把夏秋茶研制开发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切入点,强化宣传引导,并制定了扶持政策,从资金、技术、项目等方面提供支持,促进茶企业规模生产夏秋茶。春茶生产还没结束,我县已对夏秋茶生产早安排、早部署,5月中旬开始生产夏茶,截止7月30日,全县已实现订单生产夏秋茶162万公斤,产值1.71亿元。生产的夏秋茶主要有绿片茶、红茶、碾茶、抹茶、黑毛茶。预计到8月底夏秋茶生产结束,夏秋茶产量将达到180万公斤,预计产值1.9亿元。

二是强化技术服务。我县建立健全了科技指导员包片抓点责任制,指派专人驻企业结对帮扶,实行一对一跟踪服务,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技术培训,采取县内培训和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培训方式,为企业培养技术骨干120多人,促进茶企业在夏秋茶生产上上规模、上水平、上档次、提效益。

三是注重质量安全。我县不断巩固现有茶园基地规模,强化茶园管理,按照标准化茶园管理规程要求,严格控制茶园投入品使用,实施茶园绿色防控技术措施,从源头保证产品质量,提升茶叶品质。5月份以来,我县开展了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推广工作,主要推广应用频振式杀虫灯、性诱剂、防虫网、信息素黄板等。绿色防控技术的示范推广作用明显,为夏秋茶质量安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申林公司还采用遮阳网覆盖茶垄,不仅保持了鲜叶的嫩度和营养成分,还避免了昆虫的侵害。

四是推广机械生产。为了助推茶产业提质增效,我县加快“机器换人”步伐。我县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支持茶企业引进相关茶叶种植、采摘、加工、包装的成套设备,并引导进行试验示范,深入研究茶叶机械化生产工艺流程,总结形成可用于指导的技术规范或操作流程,以降低制茶成本和茶产业发展对劳动力的依赖。我县连续几年对机采机制茶叶总量前三名的茶企业进行资金奖励,大大激励了茶企业的生产积极性。特别是申林公司、灵山公司和亿峰公司新建了夏茶生产车间,引进了新的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全程实际了机械化、自动化和清洁化生产。

五是强化品牌引领。县引导茶企业强化抱团发展意识,树立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勇于担当、强强联合的思想,严格按照茶叶行业标准,组织生产加工,坚持标准化、清洁化生产,打造安全、放心茶叶产品。企业之间经常自发组织技术、管理、经营等方面的借鉴交流活动,互相取长补短,实现共同发展。

六是主动拓展市场。我县在着力提升夏茶产量和品质的同时,积极指导茶业拓宽茶叶销售渠道,经常组织茶企业外出交流学习,广交行业精英和合作伙伴,相继在浙江、湖北、郑州等多个省市建立了稳定的销售合作伙伴。我县已组织茶企业负责人赴杭州、北京等地参加茶博会,下半年还将组织茶企业参加驻马店农博会、洛阳茶博会、郑州茶博会和福建南屏茶博会,通过开展产品展览展销活动,加大品牌营销力度,联系对接外地客商,努力拓展茶叶销售市场。各个茶叶行业协会、专业合作组织积极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构筑稳定的产业链条和完善的营销体系。目前,我县夏秋茶生产基本实现订单生产加工。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