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5日
适期合理用药 严控赤霉病危害
时间 : 2019年04月19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3125    

小麦赤霉病是小麦上的重要病害,属于典型的气候型流行性病害,流行快、区域广、危害重,不仅造成严重的产量损失,而且病麦粒含有毒素,危害人畜健康。针对信阳今年小麦易感生育期、病菌侵染期、适宜天气“三碰头”、赤霉病重发态势明显的严峻形势,要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与小麦生育进程,及时发布病情预警信息,指导农民和专业化合作组织适时施药预防,最大限度减轻赤霉病发生危害,保障小麦生产安全。
    一、小麦赤霉病的防治
    赤霉病的防治是小麦丰产的比较关键的一个环节,要想有效控制赤霉病的危害,进行药剂防治务必抓好以下三个方面:
    1、防治时期
    小麦赤霉病的最佳防治时期是小麦齐穗至盛花期这一段时间,如错过了这个时期,以后多次用药也难以达到理想效果。
    2、选用合适的药剂
    防治小麦赤霉病可用氰烯菌酯、戊唑醇、多菌灵、嘧菌酯、咪鲜胺和甲基硫菌灵等杀菌剂,也可选用多菌灵·三唑酮或氰烯菌酯·戊唑醇等复配制剂,按说明书用量使用即可。
    3、保证喷雾质量,
    配药时一定要按照推荐剂量兑够适量的水,田间操作时要对准小麦穗部均匀喷雾,保护穗子不受赤霉病菌侵染。
    二、赤霉病防治注意事项
    1、异常天气积极应对
    阴雨天气造成赤霉病发生严重,也给赤霉病防治造成困难。所以要抓紧降雨间隙用药,以上药剂都具内吸性,一般用药后4个小时降雨,不影响防治效果。如果抽穗期至灌浆期遇3天以上连阴雨天气,必须在第一次用药后3~5天进行第二次用药。
    2、掌握药剂特性合理混用
    戊唑醇具有内吸传导性,也可兼治白粉病、锈病和叶枯病等,为后期“一喷三防”首推杀菌剂;多菌灵和甲基硫菌灵对赤霉病有保护作用,有内吸性,但传导性差,对白粉病和锈病效果差;氰烯菌酯对赤霉病防效好,且可明显降低赤霉病毒素,但对其它病害无效。所以用多菌灵或氰烯菌酯作为后期“一喷三防”用药还要添加三唑酮等其它杀菌剂,才能兼治白粉病和锈病等其它病害。 
    3、一喷多防,节本增效
    防治赤霉病的同时,可根据病虫发生情况单独与杀虫剂、磷酸二氢钾、尿素、微肥等混合使用,尽量达到一次用药兼治多种病虫的目的,减少用药量和用药次数,有效控制病虫危害的同时节约防治成本,确保小麦丰产丰收。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