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9日
栽培蔬菜作物应对高温干旱天气的措施
时间 : 2019年08月15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3071    

入伏以来,出现持续高温干旱天气,蔬菜生产旱情和病虫害较为严重,对蔬菜生产造成了一定影响,同时这一阶段又处于伏缺期,上市蔬菜品种及数量较少,价格较高,因而克服高温危害,确保蔬菜供应不断档,价格不猛涨,对增加菜农收入、丰富蔬菜市场具有重要意义。为了应对高温干旱天气,特提出以下措施供参考。

高温会造成蔬菜失水、叶片卷曲、脱落,严重时整株枯萎、干死。夏季蔬菜,最好覆盖遮阳网,防晒防虫;露地蔬菜地表可铺一层麦杆、稻草等杂物,以防地温过高。

根据蔬菜作物的种类和生长阶段,及时补充速效肥料或叶面喷肥。苗期以氮肥为主,磷钾肥为辅;结果期以磷、钾肥为主,氮肥为辅。高温季节叶面喷肥具有“降温、增肥”一举两得的效果。如用磷酸二氢钾溶液、过磷酸钙及草木灰浸出液等连续多次进行叶面喷施,既有利于降温增湿,又能够补充蔬菜生长发育必需的水分及营养。对花果期的蔬菜,如辣椒可用 30毫克/升对氯苯氧乙酸溶液喷花,对高温引起的落花具有一定防治效果;番茄喷洒 20003000毫升/升比久溶液、硫酸锌或硫酸铜溶液等,可提高植株的抗热性,增强抗裂果、抗日灼的能力。

适时适量浇水灌溉。高温天气早晚灌水能有效地改善田间小气候条件,尽量做到“三凉”(天凉、水凉、地凉)时灌水,要浇匀浇透,保持土壤湿润,做到水不漫畦,速灌速排,可使田间气温降低13℃,从而减轻高温对花器和光合器官的直接损害。

结合高温,进行土壤消毒,改善或减轻连作障碍。利用高温天气进行土壤翻耕烤土,杀灭土壤病菌、虫卵,特别是大棚菜地,可深翻土壤4050厘米,每亩混入生石灰100千克,附加秸秆300千克,大水漫灌覆盖棚膜高温闷棚1020天,可明显降低线虫病等病害的为害。

安全用药,防控病虫。及时清洁田园,清除病死植株、枯枝烂叶及田间杂物,喷洒百菌清、多菌灵、托布津之类的杀菌剂,防止病菌从伤口侵入。采取农业防治,应用生物农药或高效低毒低残留对口农药,把虫害控制在最低限度。采用防虫网隔离技术,防治小菜蛾、斜纹夜蛾、菜青虫、蚜虫等虫害;利用性信息素、色板、杀虫灯诱杀,可以有效控制害虫的发展,降低害虫基数,减少田间药剂防治次数。

对受灾严重或绝收的田块,要及时改种或抢种。科学制定生产计划,合理安排蔬菜生产的品种结构和布局。做到长短结合,及时换茬,清洁田园,分批抢种、抢播速生叶菜类蔬菜,确保市场供应。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