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9日
油菜越冬期田间管理技术要点
时间 : 2020年01月15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2570    

目前,油菜已经进入越冬期,为夺取明年油菜丰收,抓住当前有利时机,针对苗情,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有利于促进苗情转化升级。根据当前苗情,提出了加强油菜越冬期田间管理的技术要点:

  1、疏苗、补苗。对直播油菜,特别是点播的油菜,播种量偏大,而且出苗不匀,缺苗断垄比较普遍,对疙瘩苗要抓紧疏苗,以免苗挤苗,形成弱苗。应去小留大,把间掉的苗子栽在缺苗处,补栽时要带水,促进早成活。

  2、中耕、培土。中耕具有增温、保墒、除草、防病治虫、疏松土壤,促进根系生长等多种功效。所以,油菜田要勤中耕,多中耕。结合中耕还要进行培土,特别是对高脚苗更要培土,不仅可以减轻冻害,还可以防止倒伏。注意把高脚部分,特别是根颈全部埋入土中。

  3、追施腊肥。油菜追肥以土杂肥为主,一般人畜粪600-800公斤,尿素5-6公斤于12月中、下旬,结合冬前最后一次中耕将肥料施于油菜根部,可先追肥,再壅根培土。

  4、清理“三沟”。对已开好“三沟”的,要进行清沟,未开沟的要抓紧开好“三沟”,并使沟沟相通,有利于来年的灌溉排涝。

  5、预防禽、畜危害。在油菜越冬期常常出现家禽家畜践踏、毁坏油菜,对油菜生产造成极大损失,特别是那些紧靠村庄、城镇的田块尤为严重。在越冬期要加强巡视,看管好家禽家畜,杜绝禽、畜危害。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