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水稻灾情调查及应对措施建议
时间 : 2020年07月22日  来源 :   作者 : 罗山县农科所  浏览次数 : 2916    

自从6月中旬旱情解除后,罗山持续降雨,部分稻田受灾较重,给水稻生产带来不利影响。据不完全统计,自6月13日起至7月20日,信阳地区平均降水500多毫米,超同期降雨量的122%在上。目前罗山稻作模式较多,根据播期大体可分为再生稻、早稻(春稻)和晚稻(麦茬稻)三类。因其生育进程不一致,所以连续阴雨对其影响也有所差异。

一、不同稻作模式下的水稻受灾情况

1、再生稻3月上中旬播种,目前大部分处在乳熟期,部分处在抽穗扬花期。受淹后土壤通气不良,影响根系生长,下部叶片枯萎,顶叶呈黄绿色,胚乳发育不良、米质差、秕率增多,茎秆纤细易倒伏。淹没5天内一般减产2~3成,超过7天则严重影响结实率和千粒重, 一般造成减产5~6成。对正抽穗扬花的再生稻还会造成结实率降低,稻曲病、稻瘟稻危害加重。

2、早稻(春稻)通常指在4月上中旬以前播种的水稻,目前正处在孕穗期。孕穗期耐淹力最弱,耐淹期大致不超过12~24小时。孕穗期是水稻一生中对外界环境抵抗能力最弱的时期,对外界不良条件反应极为敏感。此时期受淹没叶尖2天以上就会严重影响幼穗分化,颖花发育受阻,出现烂穗、畸形穗、枝梗退化,抽穗和成熟期推迟5天以上。其受害程度随淹水时间和浸水深度,受淹部位而变化,受淹4天以上,没顶的比未没顶的要减产;没顶受淹6天以上,产量近乎绝收。

3、晚稻(麦茬稻)通常指4月下旬以后播种的水稻,部分为直播稻。分蘖期至拔节期水稻受淹,生育进程近乎停止,出水后株高变矮;高位分蘖增多,穗变小;抽穗期拉长,生育期推后延迟2~3天。淹没4天内产量损失较小,4天以上损失显著加大,一般减产2~3成,直至绝收。水稻苗期耐淹能力相对较强。淹水4天内基本不受影响,淹没6~8天,出水后叶片会干枯死亡,但心叶未死大部分苗可恢复生长。出水后秧苗黑根多、苗矮小,分蘖少,抗病力弱。

二、水稻被淹后的补救措施

1、尽早排水抢救。首先要及时排水,已经进入乳熟期的再生稻,排水晾田时可结合施促芽肥,恢复正常管理。对处在孕穗期的水稻,如淹水在5天以内,根系仍有活力,要争取让苗尖及早露出水面,减轻损失。对淹水在7天以上,根系失去活力,建议毁稻重种其它救灾作物。在排水时应注意,在高温烈日期间,不能一次性将水排干,必须保留适当水层,使稻苗逐渐恢复生机,否则如一次性排干,因稻田长期浸在水里,生活力弱,茎叶柔软,遇晴天烈日容易枯萎,反而加重损失;但在阴雨天,可将水一次性排干,有利于秧苗恢复生长。如稻苗受淹后,披叶很少,植株生长尚健壮,田面浮泥较多,也可排干轻搁田,以防翻根倒伏。

2、及时除污。在退水时随水流方向且抢在秧苗刚刚露尖时及时洗去叶表的泥垢,增强光合能力。一般在水质混浊、泥沙多的地区,容易积沙压伤秧苗,若秧苗处于分蘖期和幼穗分化前期,可随退水方向泼水洗苗扶理,结合清除烂叶、黄叶以及稻田中的污物,可减少对稻苗的压伤和苗叶腐烂现象,促进秧苗及早进行光合作用。

3、查苗补缺。对处于分蘖期的田块,受涝后要进行逐田块检查,如发现缺株,要立即补齐。补苗的方法:一是分株,就是在未受涝或涝轻的田里,选取生长良好,正在分蘖的稻株,分出部分移栽到缺苗的田中。二是移苗补田,就是如果缺苗严重,可将几块田里的稻苗移到一块田里,空出的田块改种其它作物。

4、控制水层。受淹后的水稻植株,根系黑根增多、根系活力明显下降,应以增加土壤透气性,改善根际环境为主要目标。排水后稻苗恢复生机,即进行一次轻露田,以增强土壤透气性和根系活力。高温晴天不能立马排干水,白天保持足够水层严防萎蔫枯苗;秧苗田应在下午5时后排干水露田,待第二天清晨再重新灌浅水,促进根系快速恢复活力。

5、补施肥料。可以根据生育进程补肥,对于孕穗期要追施氮肥起保花作用。轻露田后结合灌浅水补追一次速效肥料。一般处于分蘖期的每亩可追施尿素5.0公斤、氯化钾5.0公斤,以促进幼穗分化,壮秆大穗。若处于孕穗期,则应在破口前3~5天,每亩补施尿素2.5公斤。抽穗后进行1-2次根外喷施磷钾肥等叶面肥。后期坚持浅水湿润灌溉,以保持根系活力,活熟到老,提高结实率和粒重,从而弥补因涝灾造成的有效穗不足和穗粒数减少的损失。

6、防好病虫。受涝稻田,由于叶片损伤,有利于细菌、真菌、病毒等微生物浸入,染病机率增加,特别是白叶枯病和纹枯病。为此,要及时用药防治,尽早封锁白叶枯病的发病中心,药剂可选用叶青双、消菌灵、噻唑锌、噻菌铜或叶枯唑等;纹枯病防治可选用己唑醇、井岗霉素、苯甲·丙环唑、纹枯清或噻呋酰胺等药剂。由于阴雨天气还在持续,所以应抢天夺时及时用药,特别是即将抽穗的早稻,应在破口前5~7天用戊唑醇+嘧菌酯+氯虫苯甲酰胺进行一次综合预防。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