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河南省农科院副院长张勋到罗山考察调研指导“院县共建”工作
时间 : 2021年04月20日  来源 : 罗山县农科所  作者 :   浏览次数 : 10164    

4月16日,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张勋、组织人事教育处处长刘康峰、“院县共建”对接单位粮食作物研究所所长郑飞、科技成果示范推广处主任何宁、罗山示范县首席科学家尹海庆、专项负责人刘春增、王亚等一行,在罗山县人民政府县长汪明君、副县长江燕如、王延召的陪同下,到罗山“院县共建”示范基地考察调研指导“院县共建”工作。

   张勋一行首先来到罗山龙山街道龙山社区华实园家庭农场,实地察看“院县共建”油菜、小麦绿色生产示范基地建设情况。该农场2019年承包岗坡荒地2000多亩,2020年“院县共建”罗山示范县项目建设启到以来,在省农科院专家指导下,农场主陈光明大胆引入适宜豫南地区生态气候条件的弱筋小麦新品种郑麦113、双低油菜新品种双油195,集成配套标准化、机械化栽培技术体系,充分运用好种子和技术两块“芯片”,目前种植的2000多亩弱筋小麦和双低油菜长势喜人,丰收在望,昔日的荒坡地,如今变成了“米粮仓”。

01.jpg02.jpg03.jpg04.jpg

在子路镇朱湾村问津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该示范基地连片种植的3000亩紫云英绿肥正在还田,示范的优质稻种子已经下地。据了解,罗山县过去冬季撂荒田较多,水稻高产需要施用大量的化肥,即污染了环境,又降低了水稻品质,省农科院的土肥专家针对这一情况,积极响应农业部提出的消灭季节性撂荒田的号召,在冬季撂荒田上大力推广紫云英培肥地力关键技术,通过种植紫云英改善土壤质量,提高土壤肥力,为提高水稻食味品质、减施化肥、实现绿色高效生产提供保障。通过“院县共建”,今年在全县共建设紫云英示范基地11个,累计示范面积20000多亩,其中子路镇朱湾村问津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连片种植3000多亩紫云英,现在即能赏花,又能肥田,不知不觉中已成了游客打卡地,下一季的紫云英稻谷,也被大米加工企业抢订一空。示范应用的紫云英水稻轮作、水稻机收留高茬、机械开沟、冬前施磷钾促固氮、绿肥作物盛花期深翻替代化肥等五项技术,在水稻不减产的情况下,达到了紫云英+水稻示范区氮肥节减40%以上,土壤有机质和稳定性团聚体提升5%以上的目标。

05.jpg06.jpg

在罗山县铁铺镇一号旅游公路沿线,绵延13公里的紫云英示范带已成花的海洋,来此观花赏景的游客络绎不绝。“院县共建”项目组专家根据当地旅游产业发展建设需要,充分发掘紫云英的多功能性资源,在绿肥还田培肥地力的基础上,还将紫云英的“红花绿叶”与罗山的“绿色生态”和“红色故里”相结合,构建了一条绿色“农旅”结合的发展之路,为罗山增添了一缕新的“罗山红”。

07.jpg

走进“院县共建”乡村振兴示范村—何家冲,宛如走进了一幅“粉墙黛瓦”、“江南水乡”的水墨画中,清新的空气、优美的环境、赏不尽的美景让人留恋忘返。为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样板,在罗山县政府强力推进硬件设施建设的基础上,省农科院牢牢抓住水稻产业振兴这个牛鼻子,重点推广优质水稻新品种和绿肥培肥土壤关键技术,目前已在何家冲建设水稻高质高效生产示范基地和紫云英示范基地,同时设立河南省农科院“院县共建”何家冲专家服务站。下一步还将利用优质水稻的观赏功能,在何家冲和一号旅游公路沿线建设六个稻田文化景观点,为罗山实现全域旅游贡献力量。

08.jpg09.jpg010.jpg011.jpg

张勋在调研中说:罗山是大别山革命老区,何家冲是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地,是红色的起点。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首站便深入信阳老区,瞻红察绿,走村串户,并明确要求“要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为此,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院县共建”为抓手,大力弘扬大别山精神,再接再厉,继续把罗山示范县建设工作做得更好,力争把当地的生态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发展优势,为造福老区、添彩中原、推进乡村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