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8日
罗山县子路镇:四项举措扎实推进夏季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时间 : 2023年07月24日  来源 : 子路镇  作者 : 李骋驰 杨道坤  浏览次数 : 1375    

    连日来, 罗山县子路镇结合辖区实际,围绕“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街)、矛盾化解在基层”的工作目标,担当作为、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夏季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排查摸底,掌握矛盾纠纷底数。充分发挥网格化工作优势,结合营商环境大走访工作,驻村干部带队组织网格员深入辖区企业、商户及家庭,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事”,全面摸排各类矛盾纠纷、隐患事项及重点人员。对出现的疑难纠纷进行分类梳理,在摸清原因和底数的基础上归类建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遗漏。

    强化预警,完善提前介入机制。子路镇开展人民调解员进村(街)活动,变被动为主动,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对排查出来的每一件矛盾纠纷和苗头性问题按照调解优先的原则开展化解工作。平安办、派出所、司法所还与各村(街)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乡贤一同上门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及时收集掌握各类影响社会面稳定的苗头性、预警性信息,做好安抚和化解工作。


    对症下药,提高矛盾纠纷调解率。为确保矛盾纠纷有效化解,镇平安办及村(街)人民调解员通过现场了解、深入调查等方式,弄清双方当事人争议的焦点,摸清矛盾纠纷的症结,科学制订调解方案。在此基础上,司法调解员在工作中坚持公平公正、以理服人,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将法理情相融合,让当事人明白各自的诉求有无道理,各自应负的责任,从而提高矛盾纠纷的调解率,真正做到让群众信服、让当事人满意。

    巩固成果,全面加强宣传教育。镇平安办、司法所定期开展回头看,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倾听当事人的建议意见,完善工作措施,巩固化解效果。对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早化解;对辖区已化解的矛盾纠纷,定期进行汇总,组织调解员、网格员回访,详细了解掌握双方当事人及周围群众对调解工作的反映,不断完善工作方法。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