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林长调研子路镇“稻虾共作”产业发展情况
时间 : 2019年03月14日  来源 : 子路镇  作者 :   浏览次数 : 2094    


日,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林长深入子路镇调研“稻虾共作”产业发展情况。子路镇党委书记熊正宇、镇长吴凯陪同调研。

目前,子路镇已发展“稻虾共作”面积有1.3万亩,有大小养殖大户600多户,其中400以上的6户,专业技术公司4家,加上原来传统水养殖水面1.2万元,子路镇水产养殖面积达到2.5万亩。

林长一行来到子路镇朱湾村先后到朱湾村豫申富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兴隆村源中方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及顺天家庭农场等几处“稻虾共作”基地及朱湾村部,所到之处,林长部长同公司负责人、村干部、养殖户拉家常,算收支账,详细了解稻虾综合种养模式综合效益,并听取了相关养殖公司就带动贫困户、养殖户发展“稻虾共作”和小龙虾虾苗研发、成虾养殖和销售的情况介绍及龙虾养殖的中远期规划。

林长指出,“稻虾共作”模式在湖北和光山、息县已经有的专业技术和成功经验,子路镇是传统的水产大镇,也积累了一定的养殖龙虾经验。“虾稻共作”的综合种养方式,既保证了国家的粮食安全,又有利于增加农民综合效益,为子路确立了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标杆,提供了传统农业结构性调整的新样板;“两高一优”的绿色发展模式,企业的带贫示范作用,构建了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典范。这种切合当地实际的新做法值得加以全面推广。子路镇要充分利用自己的特色优势,充分挖掘和提升农副产品的附加值,帮助群众增收,加快经济发展;要围绕“稻虾共作”产业的发展系统形成合力。当前发展小龙虾产业的优势已充分显现,一定要乘势而上、乘胜前进,要紧紧围绕“规模、品牌、高效”,将小龙虾做成大产业。要抓住沿石山口水库下游丰富的水资源和生态地带,按照子路镇政府提出的“虾稻共作、莲渔共养、水农共融、农旅共振”的思路和“打好生态牌、做活水文章”的定位和宜居宜业生态文明乡镇创建要求,制定好小龙虾产业发展的长远规划;要认真做好产业融合这篇文章,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业综合效益;子路镇党委政府和农业部门要积极主动的为产业发展和企业壮大提供全力支持和扶助;要充分发挥产业项目的带动作用,引导尽可能多的贫困户参与到产业开发中来,尽快受益,加快脱贫致富进程;进一步夯实产业发展的基础,增强产业发展的后劲。

围绕如何进一步带动更多的养殖户做大做强小龙虾产业这一课题,林长谈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林长指出:在大力发展“稻虾共作”模式的同时,要做好产前、产中、产后的各项工作,要有科学的预见、科学的分析,密切关心市场走向。群众主导,市场引导,部门指导是抓好稻虾共作的基本要素,群众发动起来以后,乡镇和水产部门要做好服务和指导。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解决好投入问题、服务问题;建议子路镇要成立龙虾养殖协会,并尽快组建子路镇水养殖产业党支部,把各个企业和党员组织起来,组团干事创业;二要强化考核验收,加强虾稻共作基地建设的工程进度和质量的督促检查,真正作到“稻虾(渔)共作”“藕(茭白)共作”,做好生态养殖文章,同时在群众插完秧苗后,要立即组织人验收,并及时兑现奖补资金;三要做大做强子路虾稻共作综合种养板块,在发展生产确保农民增产增收的同时,要加强品牌建设,加大宣传力度,确保小龙虾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要潜下心来解决问题,既要考虑养殖,又要考虑加工;要考虑销售,也要考虑环境保护等问题。

据了解,“虾稻共作”是属于一种种、养结合的生态模式,在稻田中养殖小龙虾并种植一季中稻,实现了“粮食增产、土地增收、农民增利、企业增收、生态增优”的综合效益。这是子路镇着力推广的新型特色农业产业,同时也被市县有关部门确定为重点扶持发展产业。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