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以党建为引领 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时间 : 2018年02月28日  来源 : 楠杆镇党委  作者 : 赵秉政  浏览次数 : 3125    

2017年,楠杆镇严格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全力抓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抓党建带脱贫、抓脱贫促党建,农村基层组织战斗力增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明显。

一、建立脱贫责任组,加强对脱贫攻坚的领导

楠杆镇把脱贫攻坚作为重点和中心工作来抓,不断整合充

实工作力量。2017年5月,建立了15个村级脱贫责任组和1个脱贫工作组,镇党政班子成员任组长,县直帮扶工作队员,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和所在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为成员,责任组内人员合理进行分工,明确职责,责任组长对所在村脱贫攻坚工作负总责。脱贫责任组在档卡整理、民主评议、贫困户审核、驻村帮扶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促进了全镇工作顺利开展。

二、做好驻村工作,发挥第一书记作用

2015年9月,按照上级要求,楠杆镇有6个贫困和软

弱涣散村由省、市、县各级派驻第一书记,2017年11月,第一批驻村第一书记任职到期进行了调整,楠杆镇又有6个村加强了力量,派驻了村第一书记,现实有12人。我镇把加强第一书记管理当作抓好农村党建和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促进第一书记住下来、沉下去,接地气、在建强组织、完善制度、为民办实事和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着积极作用。2015年以来,各级派驻第一书记共争取资金1100万元,引进致富项目21个,培育支柱产业11个。

三、增强造血功能,大力兴办集体经济项目

为增强村级组织造血功能,提高服务能力,楠杆镇积极

争取资金,兴办集体经济,为村级组织开展活动,为民办事提供保障,2016年,田堰村争取省专项资金147.4万元新建了大型超市和冷库,对外承包租赁,每年可为田堰村增加收入4万元。蔡堆村争取资金30万元发展香菇生产,村集体每年可获收益3万元。郑堂、李岗、李寨、邵湾、蔡堆等5个村争取第一书记产业项目资金50万元,采取入股分红形式,每年每村可创收1万元。

四、落实帮扶工作制度,加强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的联系

为了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加强贫困户脱贫步伐,

我镇建立了党员干部联系贫困户制度,每名党员干部联系农村贫困户1—4户,为他们提供技术资金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实际困难。包括市直、县直有关单位和我镇共有460名党员干部与全镇1173户贫困户结对帮扶,除每周二、周六两天固定入户走访帮扶外,各单位还利用自身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通过帮扶,党的优惠政策逐项落实到位,农户的实际困难逐步得到解决,帮扶工作的满意度大幅提高。全镇已为1346名贫困户办理了轻度慢性病卡,已为378户建档立卡户实施了农村危房改造,已带动841户贫困户发展产业,已为1173户贫困户进行了金融信息评级。

五、建强农村组织,加快农村发展步伐

楠杆镇以促发展保稳定为目标,大力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基层党建制度,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在基层党组织带领下,广大党员群众投身农村改革发展大潮,各显神通,大展风采。坚持了“三会一课”制度,加强了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增强履责意识。认真开展党规、党纪和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建立了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库,每村1—2名,定期组织培训。不断完善基层组织活动阵地建设,2017年新建了登楼和街道居委会活动场所,维修了樊湾和魏湾两个场所。足额兑现村级办公经费,建立了党建工作经费投入制度,每年不少于30万元,每村不少于2万元。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