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简介
时间 : 2018年01月18日  来源 : 董寨管理局  作者 :   浏览次数 : 7779    

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豫鄂两省交界的大别山北麓,河南省南部的罗山县境内,东西宽20km,南北长32km,2001年6月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4.68万公顷,是一个以保护森林珍稀鸟类及其栖息地为主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白冠长尾雉之乡”和东方宝石——朱鹮重要的人工繁殖和野外栖息地,也是全国51个林业系统国家级示范保护区建设单位之一。我国著名鸟类学家郑作新院士和郑光美院士都曾来这里考察和从事科学研究。

保护区属于北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区域,在地理位置上具有第二阶梯向第三阶梯过渡地带的独特性,气温温暖湿润,森林生态系统良好,生物多样性丰富,特有的过渡性位置和气候特征,成为我国重要的鸟类迁徙停歇地和栖息繁衍地之一。分布有高等植物1879种;兽类37种;两栖爬行类44种;昆虫2000多种;鸟类315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鸟类50种,列入《中日候鸟保护协定名录》的有105种,鸟类种类占河南省的80%,占全国的23%,是同一经度或同一纬度保护区中是较多的。

 建区以来相继开展人工益鸟招引、白冠长尾雉和朱鹮等珍稀鸟类人工饲养繁育及野化放飞、疫源疫病监测、鸟类环志等方面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已发展成为集物种与生态系统保护、水源涵养、科研培训、教学实习、科普宣传、生态观光、鸟类摄影、对外交流与合作、可持续利用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