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7日
绿色董寨 鸟类乐园
时间 : 2019年11月28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4163    

一片林,哺育着一群鸟,滋养着一方土地。在河南董寨郁郁葱葱的森林中,栖息着315种鸟类,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鸟类50种。这里因林而绿,因鸟而兴,处处彰显着人林相依、人鸟和谐的动人景象。

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南部,地处豫鄂两省交界的大别山北麓。总面积4.68万公顷的保护区内栖息着朱鹮、白冠长尾雉等多种珍稀鸟类,被誉为“中国白冠长尾雉之乡”“朱鹮重要的人工繁殖及野外栖息地”。

观鸟拍鸟的胜地

董寨的最大魅力在于林多鸟多,对很多“鸟友”而言,到董寨观鸟、拍鸟是一件幸福的事。这方令人神往的观鸟、拍鸟胜地,每年可吸引20万人次前来观光旅游。

因鸟而兴起的生态旅游业蓬勃发展,带动了社区农家乐等产业的兴旺。目前,董寨周边农家乐达200多家,当地人通过提供向导、食宿、农产品等服务,每年增收2000多万元。农民得实惠,生态保护热情随之高涨,自然保护事业实现了良性循环。

董寨定期举办的野生鸟类摄影月活动,吸引了国内外观鸟、摄影爱好者云集于此。通过野外摄影、作品展示、网站传播与媒体推介等活动,不仅展现了董寨自然保护区丰富的鸟类资源,也促使人们走近自然,关爱鸟类,自觉参与到自然保护中。近年来,董寨自然保护区共接待自然之友、绿色家园、鸟网及各地野鸟会等观鸟团体300余次,拍摄野生鸟类图片上万幅,涉及鸟类近200种。董寨已成为国内外人士的最佳观鸟、拍鸟地之一。

科普教育的殿堂

在董寨,每一位管护员都是鸟类宣传员和保护员。识鸟、护鸟成为董寨管护员的必备业务技能,人人都要识读《中国鸟类野外手册》《董寨野鸟图鉴》。结合日常巡护,每名管护员至少识鸟50种以上。

在董寨,保护区内的科普馆成为对外展示良好生态的窗口。科普馆内,珍稀鸟类标本、精美图片,向公众科普鸟类知识。6个多点触控屏幕,整合图片、文字、声音、视频、三维动画等多媒体素材,强化了公众对鸟类的感性认知,增强了参与性、互动性。同时,董寨借助灵山庙会、爱鸟周、国庆节、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等节庆活动,向参观团体和个人讲解野生动物保护知识,利用一切机会发挥董寨自然保护区科研宣教平台的作用。

以董寨自然保护区为依托,致力于鸟类保护的民间组织蓬勃兴起,鸟网信阳联络站、信阳野鸟分会纷纷建立,吸纳了更多公众支持鸟类保护和宣传工作。近年来,董寨通过举办鸟类鉴赏、知识讲座、观鸟比赛等活动,提高了公众的生态保护意识,营造了以保护区为核心的良好鸟类保护环境。

据不完全统计,董寨累计向近10万名公众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公众与大自然和谐共处的意识明显增强,参与维护生态环境的自觉性不断提高,生态保护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董寨自然保护区已成为信阳乃至河南重要的生态保护示范窗口单位。

人鸟和谐的典范

丰富的生态资源是董寨的生存之本,有效开展资源保护是固本强区的中心。董寨自然保护区自建立以来,动植物资源管护力度不断加大,鸟类科研水平显著提升,公众科普教育日趋成熟,实现了人与鸟、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鸟类环志站、鸟类救护站、朱鹮繁育中心、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森林公安派出所……日益健全壮大的专职鸟类保护组织,为鸟类诗意地栖居保驾护航。

在珍稀鸟类保护研究方面,董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模式,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等高校、科研机构进行长期交流与合作,多次邀请国内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到保护区指导科研工作。董寨依托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和全国鸟类环志中心、河南省林科院等院校研究机构的人才技术优势,除常规开展人工益鸟招引、鸟类环志、疫源疫病监测外,重点加强白冠长尾雉和朱鹮的人工饲养繁育及野化放飞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目前,白冠长尾雉人工繁殖种群数量持续增长,野外种群规模恢复效果明显。2011年,董寨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白冠长尾雉之乡”称号。董寨作为朱鹮全国第一个迁地保护地,在人工繁殖、野外种群重建方面颇有建树。董寨累计人工繁殖朱鹮200多只,野外朱鹮种群数量达140多只,实现分布数量及范围的双扩大。朱鹮已成为河南又一张亮丽的生态名片。

董寨鸟类栖息地环境不断改善,鸟类种群和数量明显增加,由2001年的237种增加到现在的315种。良好的保护为董寨赢得了诸多荣誉,董寨先后获得“全国野生动物保护科普教育基地”“国家级示范自然保护区”“中国濒危雉类研究基地”“全国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先进单位” “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等称号。

物换星移,岁月如歌。60多年来,董寨生态护林,精心育林,绿色用林,实现了资源管护、鸟类科研、生态旅游、生态文明教育的相互促进、融合发展,很好地诠释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智慧。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