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董寨保护区扎实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
时间 : 2019年12月18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3041    

秋冬天气干燥,森林火灾进入易发期、高发期。11月起至明年4月是我省防火紧要期,为确保森林生态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董寨管理局采取有力措施,主动作为,扎实做好今冬明春护林防火工作。

一是强化值班汇报制度。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执行森林火灾零报告制度。林火视频监控系统24小时运行,防火期间各保护站点全员坚守工作岗位,坚守森林防火第一线。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利用流动宣传车、悬挂条幅、张贴标语、散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在街道、超市、主要交通路口、景区、学校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张贴《河南省护林防火指挥部森林防火通告》,积极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氛围,切实消除火灾隐患。

三是加强林区监测,严格火源管理。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加强进入林区车辆、人员的检查,杜绝带火源进山;将严密监测春节和清明上坟烧纸等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对火灾易发、多发区域,加大巡查力度,坚决杜绝森林火灾事故发生。

四是提高防扑火技能和应急保障能力。邀请消防专业人员授课,传授火灾扑救知识,提高管护人员防扑火技能。将各种扑火器具配备调试到位,时刻处于临战状态,一旦发现森林火灾,做到迅速反应、快速到达、及时处置。

五是严厉打击失火和放火毁林违法犯罪,坚决遏制森林火灾发生。森林公安机关加大森林火灾案件查处和责任追究力度,切实做到接处警快、现场勘查快、查明起火原因快、排查确定嫌疑人快“四快”,做到案件不破,警力不撤,对已侦破的森林火灾典型案件,通过广播、电视、微信等多种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达到处罚一个,警示一片,教育一方的效果。

董寨保护区提醒大家:满山苍翠来之不易,火魔顷刻化为灰烬。野外用火极易引发森林火灾,由此引发严重后果的,将构成失火罪,得不偿失。让我们努力营造形成“人人关注森林防火、人人参与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围,为有效预防森林火灾,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祝文平)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