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9日
董寨自然保护区今年再添33只野外朱鹮“萌宝”,首批均佩带有“身份证”
时间 : 2020年07月06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8386    

野外自然繁育朱鹮佩带具有唯一编码的金属环和彩环,又称鸟类环志,是掌握和了解朱鹮谱系结构及栖息范围扩散的重要手段,对研究朱鹮种群复壮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保护区与中科院动物所联合对野外自然繁育的11巢29只小朱鹮进行了环志,并采集了相关研究样本。

据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负责朱鹮监测工作的蔡德靖副站长介绍,2020年野外朱鹮繁殖巢数和繁育数量都较去年有所增长,共发现朱鹮巢22个,15个窝成功繁殖35只幼鸟,其中2窝是4胞胎;有2只幼鸟受蛇攻击死亡,其余33只朱鹮顺利出飞。今年繁殖数量比往年增多有两个利好因素,一是野外成年朱鹮数量基数大配对多;二是食物来源丰富,社区群众保护意识强,人为干扰少,为野外朱鹮的繁殖创造了较好的外部环境。

朱鹮繁殖期间,董寨自然保护区朱鹮监测人员每天都要驱车十几里,携带照相机、望远镜,冒着风吹雨打、日晒蚊叮,一边观测,一边详细记录,还不断走村串户张贴朱鹮保护宣传画,进行法规政策宣传,在繁殖巢穴下面搭建防护网和安装防蛇罩,减少天敌的破坏,营造安全的繁育环境。

每一份付出与收获都蕴含着喜悦与感动,尽管野外工作环境非常艰苦,但他们内心充满了快乐和自豪。正是有这样一支默默奉献的监测团队,长期无私的护鸟、伴鸟,与鸟相守,凭借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使朱鹮能更快地在中原这片广阔土地上开枝散叶、繁衍生息、迅速壮大,让河南成为国内最大的朱鹮迁地保护地。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