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5日
鸟类为什么看得更远,见得更多?
时间 : 2020年08月17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12062    

鸟类眼睛后面的视网膜上分布着比人眼致密两倍的感应器。因此,鸟类具有高度敏锐的视觉,能够看到人眼所不能见的各种细节。我们所看到的一根平滑的枝条,鸟儿却能看到一处断裂、剥落的弯折,里面很可能潜藏着食物。我们永远无法完全体验这种丰富的视觉世界,不过,从放大镜中窥见的景象近似于此:通常不可见的细节进入了视野中。

秃鹰、老鹰和猫头鹰等猛禽更是拥有非凡的视力。它们的眼睛都正对前方,可以看得更远,并拥有重叠视野。秃鹰的眼睛里的感光细胞超过100万个,是人类的好几倍。一只栖息在美国纽约帝国大厦高耸入云的屋顶上的鹰,竟然能够准确无误地看见人行道上的一枚小镍币。研究结果表明,鹰的视力等于人类的8倍。

鸟类的眼睛还能比人眼看到更多的色彩。人眼具有三种色彩接收器,所以能看到三原色,以及三原色的四种主要组合色。鸟类却有一种额外的色彩接收器,用于探查紫外光,这使它们能看到四种原色,十一种主要的组合色。

鸟类的色彩接收器上还装备着有色的小油滴,这些小油滴起到光线过滤器的作用,只允许极窄范围内的色彩刺激到每个接收器,这样就增强了色彩敏锐度。人眼没有这些过滤器,因此,即使在人眼可见光范围内,鸟类也能更好地分辨出色彩之间的微妙差异。

鸟类能看到紫外光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这对它们的生存有着重要意义。例如,红隼可以通过紫外光的反射,看到地面上小型动物的尿迹;一些鸟类可看到反射紫外光的浆果;雌孔雀可以看到雄孔雀羽毛斑纹和样式的不同微妙之处,帮助自己选择心仪的伴侣。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