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上了《新闻联播》的“林长制”是什么?明白卡来了
时间 : 2021年01月14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17416    


1.什么是林长制?

林长制:是指将森林(含草原)和湿地资源保护与发展的职责落实至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实行党政同责、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班子成员分片包保的责任制体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创新。



2.新颁布的《森林法》有无提及林长制?

有。在第一章第四条: 地方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本行政区域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的需要,建立林长制。


3. 为什么推行林长制?

森林和草原是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对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为全面提升森林和草原等生态系统功能,进一步压实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的主体责任


4. 什么是林长?

林长是落实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的职责第一责任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总林长,由省级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设立副总林长,由省级负责同志担任,实行分区(片)负责。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实际情况,可设立市、县、乡等各级林长。


5. 什么是“五绿”?

五绿: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


“护绿”主要任务是严守生态红线,强化生态空间用途管控,完善自然保护地体系,通过实施生态空间保护、自然保护地建设和生态保护修复等工程,提升生态效益。


“增绿”主要任务是统筹实施造林绿化、森林质量提升、四旁四边四创等工程,实施增绿增效行动,提高森林质量,拓展生态空间。


“管绿”的主要任务是优化森林管护体系建设,控制生态风险,筑牢生态防线。


“用绿”的主要任务是培育和壮大林业产业,促进生态惠民和产业富民。


“活绿”主要任务是完善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创新绿色金融投入


6. 什么是“五个一”?


一林一档(林长信息档案,包括林长行政职务、日常联系方式,责任区具体位置、四至界限、责任区的森林和湿地资源现状等);


一林一策(责任区的森林经营方案和湿地保护修复方案);


一林一技(林长责任区对应的林业科技人员);


一林一警(林长责任区对应的公安民警);


一林一员(林长责任区对应的护林员)。



7. 什么是“三保、三增、三防”?

三保,即保森林覆盖率稳定、保林地面积稳定、保林区秩序稳定;


三增,即增森林蓄积量、增森林面积、增林业效益;


三防,即防控森林火灾、防治林业有害生物、防范破坏森林资行为。


8. 护林员的职责是什么?


护林员负责做好责任区森林(湿地)资源的守护、巡查以及进出人员的登记和宣传;熟悉和掌握责任区域情况,及时对巡山护林、失盗木竹情况进行自查登记;加强森林火灾及有害生物巡查和防范,及时发现并协助消除火灾隐患,及时报告疫情;对责任区域出现破坏、失盗情况,及时反映汇报,保护现场,摸清情况,主动配合有关部门查明原因。



9. 技术员职责是什么?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