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5日
2020年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鸟类环志工作顺利结束
时间 : 2021年03月12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15023    

近日,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结束了2020年度的鸟类环志工作,全年共环志鸟类4628只。常规环志10余次,环志鸟类4332只,隶属于31855种;包括新捕31855种计4257只,重捕31115种计75只;开展网络环志监测14天,环志鸟类296只,隶属于21125种,其中新捕21124种计283只,重捕168种计13只。另外中山大学学生夏季在白云保护站开展研究期间,捕获归家鸟类发冠卷尾15只。

 

    作为全国候鸟监测网络站点,董寨保护区结合资源状况,确定每年夏季510-26日和冬季1110-26日各进行一次环志网络固定监测。受今年疫情影响,春季暂停开展网络监测;进入11月份,环志站及时组织人员顺利完成本年度的冬季鸟类监测任务。

环志期间,工作人员分组轮流值班轮流守网捕鸟,严格按技术规程操作,准确鉴定鸟类种类,对所有鸟类测量(包括喙长、全长、翅长、跗蹠和重量)并作好记录,迅捷完成数据录入工作后将鸟儿及时放飞。在开展鸟类环志工作的同时,环志站工作人员还经常给当地的中小学生上野生动植物保护课,向群众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对周边村民进行爱鸟护鸟宣传,增强了社区群众爱鸟护鸟的意识。

综合近年来的环志情况,董寨鸟类环志具有几个方面的特点:一是鸟类环志不受季节和时间的限制,全年均可进行;二是“回头客”“故地重游”的鸟种占比较往年有所增长;三是保护区山系以中低山系构成,且集中分布在南部、西部边缘地带,东部、北部以丘陵和平原为主,环志不受地点的限制。

鸟类环志是世界上用来研究候鸟迁徙动态及其规律的一种重要手段。在鸟类集中的地点(繁殖地、越冬地或迁徙中途停歇地)捕捉鸟类,将带有国家环志中心通讯地址和唯一编号的特殊金属环或彩色塑料环固定在鸟的小腿或跗蹠上,然后在原在地放飞,以便在其他地点再次捕捉或观察到。通过鸟类环志工作,可以了解鸟类繁殖地和越冬地之间的关系、确认鸟类迁徙路径、研究鸟类生活史、种群生态及开展疫源疫病监测研究。中国的鸟类环志工作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198111月在林业部设立了全国鸟类环志办公室。19826月在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立全国鸟类环志中心。2006年董寨自然保护区获批设立河南省首个鸟类环志站,2012年被批准为全国15个候鸟监测网络地点之一,在鸟类保护和研究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