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8日
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普服务宗旨
时间 : 2020年07月02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1388    

一、基地简介

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河南省罗山县境内,东西宽20km,南北长32km,总面积4.68万公顷,是一个以保护森林珍稀鸟类及其栖息地为主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白冠长尾雉之乡和东方宝石朱鹮重要的人工繁殖和野外栖息地。目前已建成董寨自然科普馆、白云研学基地、朱鹮教育生态园等室内外活动场地,面积达2万平方米,年均接待社会公众10万人次。

通过积极努力,保护区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研学实习、鸟类科研、自然教育等公益性活动相互促进、融合发展,多次获得国家部委表彰,先后获得“林业系统国家级示范自然保护区”、“中国濒危雉类研究基地”、“全国猛禽研究基地”、“全国野生动物保护科普教育基地”、“全国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先进单位”、“国家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等称号;2011年和2019年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集体”。

二、现有基础

“十三五”以来,保护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四中、五中全会,积极探索创新常态下自然教育工作新动态,生态体验教育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1、建立了一支专业科普宣传队伍,制定中长期科普年度工作计划,保护区拥有专业科普人员10人。聘请北京师范大学张正旺教授和北京林业大学、郑州师范学院等高校教师团队以及在保护区开展科研工作的专家学者、研究生讲授生态科普知识,建立自己的科普宣传队伍和讲解团队,提升科普宣传水平。在社区主要交通路口设置以资源管护为内容的宣传牌15块,以保护朱鹮、白冠长尾雉等科普为内容的宣传牌12块,印刷宣传折页15000份,编著《董寨鸟类图鉴》、《朱鹮卡卡》等科普读物,丰富宣传活动的载体,扩大了社会宣传效果。

2、在“全国科普日”、“爱鸟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科技活动周”等活动中,将生态科普宣传覆盖到集镇和中小学校。2015年以来,累计在社区26所中小学开展知识讲座57场次,发放环保书包800个,学生文具7500套,环保手提袋1500个,宣传彩页9000份,发送手机短信70万条,把生态宣传送到群众手里,激发和调动社会力量参与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热情。

3、推动场馆开放常态化董寨自然科普馆拥有珍稀鸟类标本、科普图片等教育资源,展区面积2800㎡,共分7个展厅12个展区,共有261种758件动物标本和150幅图片。运用好多点触控屏幕,整合图片、文字、视频等多媒体素材向公众科普鸟类知识,增强公众对鸟类的感性认知,提高参与性、互动性。场馆每周免费开放3天,每月进行专业讲解10次。

4、创新宣传思路,积极向国家级媒体推送信息,提升科普宣传质量和影响力。2015年《放飞朱鹮》纪录片在央视纪录频道(CCTV-9)播放,多次重播并列入“学习强国”视频内容;“河南大别山朱鹮放飞”活动多次在央视新闻直播间播出,2019年以来,《央视新闻直播间》、《央视秘境之眼》、《新华社客户端》、《人民网》等国家级媒体刊播董寨文字视频信息12条。其中“一对连续3年孵出4胞胎朱鹮”的材料,推送到《新华网》,随后《人民网》、《凤凰网》等媒体进行了大量转载,掀起网上河南朱鹮宣传热潮,充分展现信阳市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成果。

5、组织开展“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现场播放宣传片、发放宣传折页、展示模型等,向公众普及野生动植物保护知识。利用云上罗山、抖音等新媒体为公众提供科普短片,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