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8日
县财政局:下“真功夫”, 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时间 : 2022年08月10日  来源 : 罗山县财政局  作者 : 丁羚 李保敏  浏览次数 : 5043    

近年来,罗山县财政局全面贯彻省、市、县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对标国内一流营商环境,助企解困纾难、加强市场监管、加强业务培训,在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上下“真功夫”,不断促进政府采购提质增效。

解困纾难,在缓解供应商资金压上下功夫。罗山县财政局严格落实上级部门对中小企业优惠政策,及时采取多项措施缓解中小企业资金流动压力。一是对政府采购项目在采购合同中约定首付款支付比例原则上不低于合同金额的30%,对中小微企业合同预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与疫情防控有关的采购合同预付款比例最高可达100%;二是不再收取供应商履约保证金,投标保证金;三是县财政局印发《关于清理政府采购项目质量保证金的通知》,全面清理并及时整改质量保证金,并要求通知下发之日起,采购人在与中小微企业签订货物和服务的采购合同时,不得预留质量保证金;四是组织当地金融机构提供政府采购融资业务服务,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必要信息和便捷渠道。

加强监管,在落实公平竞争上下功夫。近年来,县财政局政府采购监管部门通过公开采购人、代理机构、评审专家、供应商行为信息的方式,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印发了《罗山县政府采购负面清单》、《罗山县财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文件编制及评审活动的通知》、《关于坚决纠正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违规收费行为的通知》以及《罗山县财政局政府采购诚信管理办法》,明确了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的禁止行为,确定了政府采购当事人在政府采购活动中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公开投诉电话,发挥社会监督力量,为供应商提供高效便捷维权服务,并及时将投诉处理结果公布,把公平竞争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落到实处。

加强培训 ,在提高政采绩效上下功夫。罗山县财政部门不断加强政采主体的业务培训,规范政府采购主体行为,强化政府采购活动法制化、制度化建设。上半年,县财政局召开了供应商座谈会,近距离和供应商交流沟通,听取他们的诉求;会同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举办了区域评审专家业务培训会,对远程异地评标操作流程以及注意事项,并强调政府采购评审专家违法情形。“培训抓得紧的地方,政府采购往往走在了前列,优化营商环境往往也做得比较好。” 全国政府采购知名专家、政府采购信息报社创办社长兼总编辑刘亚利说。下一步,在疫情防控许可的条件下,罗山县财政局将继续对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进行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培训。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