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8日
发挥政府采购职能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 : 2023年03月15日  来源 : 罗山县财政局  作者 : 罗靖 丁羚  浏览次数 : 2724    

近年来,罗山县财政局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这条主线,以惠企、利企、便企为导向,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充分发挥政府采购职能,采取多种措施,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优化流程,全面规范竞争环境。一是完善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与预算一体化系统。经多次沟通调试,我县完成了两系统全面对接和采购人的业务培训工作,实现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可视化,进一步规范了政府采购竞争环境。二是提升政府采购电子化水平。我县财政部门积极配合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面推行“不见面”开标,目前“远程异地”评标已实现常态化。三是降低交易成本。全面免收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取消货物和服务采购质量保证金,免收罗山网上商城交易平台入驻供应商服务费,实现政府采购领域“过程零费用、资金零占用”,目前正在引导有意愿的供应商入驻河南省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帮助供应商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充分参与市场竞争。

服务升级,全力扶持中小企业。是提高价格扣除评审优惠幅度。认真落实国发202212号文件精神,县财政部门将小微企业的货物和服务价格扣除比例由6-10%上调到10-20%,近期,我县在社会治理中心办公设备采购、河沙事务中心河道监控前端设备维修升级改造等项目中,明确对中小微企业执行20%的价格评审优惠。二提高政府采购预付款比例。对于参与我县政府采购的中小企业预付款比例原则上不低于合同金额的50%,非分期付款项目不约定首付款事宜,按照验收完成100%全额支付执行,严格落实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政策要求。三是提高政府采购工程面向中小企业预留份额。在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竞争原则和统一质量标准的前提下,2022年下半年面向中小企业的预留份额由30%以上阶段性提高至40%以上,2023年县财政部门持续推进这一举措。

加强监管,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为让政府采购服务更有保障,县财政部门通过强化监管流程,压紧压实采购人的主体责任。一是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及时开展政府采购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清理工作,全面落实对采购人开展自查与清理,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常态化监管。二是加强对远程异地评标统一协调机制和调度系统的监管。县政府采购网已和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实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采购流程全网电子化监管审核,远程异地评标实现在线监管,实现在线发放“中标通知书”和在线签订“采购合同”,依托信息化推进政府阳光采购。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