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9日
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罗山县2018年再生稻产业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 : 2018年03月01日  来源 : 农业局  作者 :   浏览次数 : 2517    

为了加快推进我县水稻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增加农民收入,拓宽贫困人口增收渠道,根据《河南省高效种养业和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豫政办〔2017144号)和《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信阳市2018年再生稻产业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信政办〔201820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就2018年全县再生稻产业发展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l号文件和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变化,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推进稻米产业绿色发展,让农民更多分享稻米全产业链增值收益,使再生稻产业成为实施质量兴农战略和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

二、目标任务

2018年全县示范推广再生稻2000亩。其中,周党镇1000亩,子路镇300亩,高店乡、尤店乡、宝城街道各200亩,竹竿镇100亩。

三、工作重点

(一)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确保面积落实到位。优选有一定种植经验、带动贫困户增收能力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落实再生稻种植面积,通过大户带小户、带贫困户,推动全县稻米产业绿色发展。示范地点要求集中连片100亩以上,交通方便,农田基础条件较好,排灌方便,辐射带动能力强。

(二)抓好培训,确保技术落实到位。县农业局、农科所做好技术培训工作,编写《罗山县再生稻栽培技术规程》,制作培训课件,印发技术明白纸。县农业局认真组织技术人员和有经验的种植大户,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现场观摩、建立微信群等多种形式进行培训,确保每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至少有一个技术明白人,确保每个环节都能得到有效指导。

(三)执行四个统一,确保关键环节落实到位。在再生稻生产中推行四个统一生产模式:一是品种统一。选择再生能力强,综合性状较好的丰两优香1号、两优6326等优质稻品种,作为再生稻主导品种。二是育秧统一。在周党镇莲花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原田大棚(即在原秧底田直接建大棚)集中育秧,提高秧苗质量。在310日前育秧完毕,810日前头季稻收割完毕。三是病虫害防治统一。全县再生稻生产病虫害防治实行统防统治,鼓励机械化、无人化统一喷施。四是促芽肥施用统一。由县农业局统一采购供应促芽肥(尿素、钾肥),定时定量施用。

(四)以产带贫,确保贫困户增收落实到位。适合再生稻生产的乡镇(街道)要将发展再生稻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支持有再生稻生产经验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或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为贫困户开展再生稻生产进行全程社会化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要优先聘用贫困户参与管理或劳动,增加贫困户收入。

四、奖补办法

2018年市、县两级对再生稻生产进行奖补。对统一育秧、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施用促芽肥进行奖补,市县对再生稻产业发展较好或作出突出贡献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表彰和奖励。对集中连片100亩以上、示范效果较好、经验收实现目标的市级奖补每亩50元、县奖补每亩50元。对再生稻生产为贫困户增收效果显著的进行重点奖补,为贫困户再生稻生产进行社会化服务并实现生产目标的经营主体,每亩(按贫困户种植再生稻面积)市级奖补100元,县级奖补300元。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领导,组织领导到位。成立由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县农业、水利、农机、财政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乡镇(街道)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各乡镇(街道)也要成立相应组织,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营造氛围,宣传发动到位。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条幅、标语等多种宣传手段,强化宣传力度,提高农民发展再生稻生产的积极性,提高农民掌握新技术、采用新模式的自觉性。

(三)规范程序,支持政策落实到位。再生稻生产奖补资金及物资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和规定运行,公开公平,严禁截留挪用,确保再生稻生产扎实开展。

(四)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到位。各乡镇(街道)要结合本地实际,建立1100亩以上连片的再生稻示范点,带动全县发展。充分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在再生稻生产的关键农时季节,组织县、乡、村和种植大户到现场培训观摩,使再生稻高产高效新技术被越来越多的农民掌握。积极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再生稻规模化、市场化育插秧服务,发展特色稻米、专用稻米品牌加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