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9日
我县在全市职业教育攻坚暨“全面改薄”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
时间 : 2018年06月18日  来源 : 罗山县教体局  作者 : 江海波  浏览次数 : 3003    


6月15日上午,市政府召开全市职业教育攻坚暨“全面改薄”工作推进会,市政府副市长张明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苏锡凌、副局长高君行、何厚谦,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坤,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郑传辉等市、县领导及全市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代表参加了会议。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钟思志主持会议。罗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坤在会上作了题为《实施职教攻坚 服务经济发展》的职业教育经验交流发言。

会上,张明春就进一步做好全市职业教育攻坚和“全面改薄”工作作了安排部署,苏锡凌对改善基础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督查情况进行了通报,会议还宣读了全市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决定,颁发了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奖牌、先进个人证书,郑传辉代表县教体局领取了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奖牌。

杨坤首先介绍了我县实施职教攻坚概况,他说,实施职教攻坚是建设现代职教体系的重大举措。近年来,罗山县立足实际,统筹资源,全力以赴开展职教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5月,全省职业教育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现场会在罗山召开,我县职教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先后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和中国教育报等多家新闻媒体报道。

杨坤从三个方面介绍了罗山县实施职教攻坚。服务经济发展的主要做法:一是加大投入,建好职业学校。县委、县政府抢抓全省实施职教攻坚计划良好机遇,持续推动职校建设提档升级。2010年以来,全县累计投入2.5亿元,按照高标准规划、高标准设计、高标准建设、高标准配套的定位,实施了县中等职业学校迁建工程,实现了办学条件、内部设施、师资力量和教学管理“四个一流”。同时,将原县职业高中合并到县中等职业学校,组建县职教中心,统筹保障职业教育经费、统筹安排部门培训项目、统筹建设职校教师队伍,形成了强大合力。罗山县中等职业学校先后被评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河南省职业教育品牌示范校。2017年,我县被教育部等6部委命名为“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实现了职业教育跨越式发展。

二是深化改革,推动内涵发展。转变办学思路,创新培养模式,坚持系统培养,多样成才,搭建多元互通的人才培养立交桥,开展订单培养,举办冠名班,坚持理实一体化教学,切实增强职业学校的吸引力。推进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利用企业资金、技术优势,打造专业品牌,实现专业共建、课程共担、基地共用、人才共育、效益共享,先后与公司企业联办了汽车维修、3D打印、电子商务等专业实训基地。加强队伍建设,扩大职校招聘专业课教师自主权,新增编制全部用于引进“双师型”教师,鼓励教师参加专业技能竞赛,积极打造名师工作室,努力建设一支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

三是创新培训,助力脱贫攻坚。我县按照“政府主导、教育牵头、部门配合、乡村组织、职校实施”的工作思路,面向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开展精准脱贫技能培训。在培训保障上财政买单,让培训学员免费学技术;在培训模式上灵活多样,将培训班办到贫困村,将技能送到家门口;在培训师资上精心选聘,建立专家信息库,按群众需求请专家授课;在培训方法上注重实践,广泛建设实训基地,开展“面对面”指导;在培训内容上突出实效,制作培训“菜单”,培训前让群众“点菜”,培训时按“菜单”授课,培训后发放“专家联系卡”,对学员跟踪服务、全程指导,让学员都能学到一技之长。2016年10月以来,我县累计举办精准脱贫技能培训班38期,培训学员3500余人,基本实现了培训一人、脱贫一家、带动一片的目标。

杨坤最后表示,我县在职教攻坚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县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发扬成绩,再接再厉,为决胜职教攻坚作出更大贡献。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