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罗山县认真开展居民癌症防治健康教育评估工作
时间 : 2019年07月05日  来源 : 卫健委  作者 : 杨向阳  浏览次数 : 1651    

罗山国家淮河流域重点地区癌症综合防治项目县。按照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淮河流域重点地区癌症综合防治项目癌症预防干预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我县针对居民防癌健康教育开展评估工作。

癌症防治健康教育评估,就是对一般居民开展健康行为及知识调查,从而比较和评价我县居民癌症预防相关知识和行为改变情况。我县通过采取多阶段分层整群随机抽样方法对18岁及以上常住居民开展调查评估,采取被调查人每人填写一份“居民健康行为及知识调查表”的形式,调查在国家疾控中心抽取的4个乡(铁铺镇、潘新镇、竹竿镇、东铺乡)中开展。每个乡抽取2个行政村(居委会),每个村抽取2个居民小组作为一个调查组,每个居民小组随机抽取100户(不足100户可选其他小组作为一个组),每户随机抽取18岁以上及以上常住居民1人进行调查。调查人数共计为1600人。

保证该项工作圆满完成,结合我县实际情况,成立了以县疾控中心主任为组长,疾控中心相关科室科长以及相关乡镇卫生院分管院长为成员的罗山县癌症预防干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淮河流域重点地区癌症综合防治项目罗山县癌症预防干预工作实施方案》,加强癌症预防干预工作的领导、协调、管理、技术指导、质量控制;举办了一期针对被调查乡镇的卫生院、村卫生室以及疾控中心相关科室负责同志、调查员的培训会,由国家培训过的师资进行培训授课,认真学习掌握工作方案、调查方式及填表方法,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认真落实。共计培训县、乡、村三级调查员20人。

县疾控中心在完成相关方案设计、人员培训、组织落实、技术指导的同时,组织专业人员到被调查乡镇、村、组开展质量控制,现场实地进行督导和指导调查情况,全程掌握评估过程。

查现场,调查员通过身份证、户口本核对被调查者的身份信息,认真询问、规范填写,从而确保了本次居民健康行为及知识调查的质量及调查问卷填写的规范。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