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常备“三心” 干好“菩萨事业”
时间 : 2020年01月06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3850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一语道出了民政工作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性。总书记作出“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人”的庄严承诺,要求民政部门要织密民生保障的网,兜好民生保障的底。民政干部要常备“三心”,以“菩萨心肠”服务好“最可怜的人”,干好民政兜底保障这项“菩萨事业”。

常备“耐心”,晓之以理。“有些路看起来很近走下去却很远,缺少耐心永远走不到头”。耐心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民政工作何尝不是如此,面对生活困苦的群众,递上一杯热茶、搬上一个凳子、轻唤一声“您好”是最基本的接访要求,更是耐心细致的体现。民生工作无小事,民政干部只有耐心倾听群众疾苦,不轻易打断、不面露“厌烦之色”、不左耳进右耳出,站在群众的立场倾听、理解,才能真正“忧民之所忧、急民之所急”;要耐心解答群众疑惑,用委婉、亲和的话语,将死板的政策以可接受的方式耐心给群众解惑;要耐心施以援手,在办理救助帮扶的各个环节做到耐心引导、热情服务,才能给困难群众雪中送炭。

常备“爱心”,以情动人。“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深刻阐述了民政干部的初心与使命,“爱民”更为“为民”增加了温度。国家之大爱为“爱民”,民政干部之小爱为“爱心”,民政工作的一切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为民”上,但要走好这条“为民”之路,民政干部需常备“爱心”。要保持对民政工作的热情与执着,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时刻关注困难群众的需求与期盼,将帮扶困难群众的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要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忧民情怀,与困难群众感同身受、将心比心、同舟共济;要以“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为困难群众解决生活困难,要倾注爱心、付出真心、拿出诚心,在每一分救助款、每一粒救助粮、每一件救助衣上“锱铢必较”,才能真正为困难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

常备“恒心”,持续发力。民政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这项工作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持续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兜好民生保障的底,要求民政干部常备“恒心”,用“坚如磐石、韧如蒲苇”的毅力和决心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和“铁杵成针”的毅力,面对不断出现的民生问题,民政干部要敢于“啃硬骨头”,激流勇进斩荆棘出实拳;要保持恒久的工作激情,满怀对党、对人民、对民政事业的赤诚之心,持之以恒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