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9日
把临时应对转化为应急管理常态
时间 : 2020年03月10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2569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国家治理、经济社会生活带来了重大挑战和考验,养老服务亦如此。首要面对的是,如何确保养老机构入住老人健康,免于感染,把风险降到最低程度?民政部门第一时间果断采取封闭管理,国务院及相关部委连续制发了老年人、养老机构新冠肺炎预防一系列工作指南。

处于一线的养老机构在应对疫情中面临极大挑战:机构应急管理能力受到挑战,因封院而引发的老人心理疏导变得棘手,机构和老人家属协同参与照护显得重要。正值春节,老人、子女本期待家人团聚,却因封院而被隔断,节奏打乱;部分老人回家团聚,不能如期返院,短暂逗留变成长住,子女承担照护责任遇困的矛盾显现。

老年人普遍伴有疾病、衰弱、失智等问题,易因疾病、猝死、院内感染等引起突发事件,因此,应急管理是养老机构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此次疫情防控中,养老机构既要外防传入,又要内防传染;既要协调内部组织各部门各环节工作,又要协同处理与各级政府部门、医院、老人家属以及应急救援社会组织等各方面的关系;不仅要对老人进行防疫管控,还要对流动员工进行管控;不仅要管人管事,还要筹备应急物资等。因此,此次突发疫情既是对养老机构日常应急管理制度化和实际应对能力的检验,又提出了新的更高层面协同、更广范围统筹的要求。

建立健全应急管理机制。每一个养老机构都应有面对突发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案,做好各类风险日常评估和干预,建立制度、健全机制,当突发事件发生时,能有条不紊地应对处理,遇事不乱。

做实应急管理体系支撑要素。应急事件往往会引发诸多衍生性问题,扩大事件应对范围和影响。比如此次疫情防控中凸显的老人心理疏导,机构与家属的良好沟通和协同关系,以及疫情防控中的院内感染管理等,这些其实都是养老机构日常管理和服务的重要内容,也是应急管理体系中包含的支撑要素。只有平时把养老机构管理和服务做细、做专业了,才能具备良好的应急能力,处事不虚。

但上述要素在当前养老机构日常管理和行业考核监管中,还没进入中心视野,因突发疫情而放大,凸显为短板。养老服务,尤其是机构服务已经从初期的基础设施、床位建设,转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养老机构日常管理、服务和行业考核监管,也应从重设施、环境、基本生活照料、文体康乐等一般性项目,转向对个案评估、护理康复、跌倒预防、约束处理与监测、心理疏导、营养管理等专业服务上来,从制度、服务项目“有没有”评估,转向制度实施过程、服务如何做、做得好不好等更深层面的考核监管。

细化具体工作方案。要把预案变成可操作的工作方案,比如领导小组要下设物资保障、心理疏导、护理服务、舆情应对和宣传服务、家属协同等工作组,明确具体职责。当预案启动后,各组立即响应,着手工作。要编好工作手册,即便院长更换或中层岗位变动,新人也能立即上手。

总之,只有把这次应对经验总结好,化为今后常态化的管理机制,积极回应养老服务发展新阶段要求,往深往细做实、做好,做专日常管理和服务,提升服务品质,才能切实提高养老机构应对各类风险的能力。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