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6日
社区建设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基石
时间 : 2020年10月17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4781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开展了一场艰苦卓绝的抗疫战役。社区作为社会建设的神经元,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一线社区防控战场,是传染病防治“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中切断传染源的关键环节之一,也是避免传染病防控不利引起群众恐慌、社会不稳定等次生灾害的主战场。   

疫情防控中,在属地管理原则的大框架下,街道、社区承接了很多工作任务,涵盖了社区动员、防疫宣传、社区分类管控、大数据核查、社区值守、特殊人群服务(隔离人员、困难人员)等。区级层面各项防控举措都需要在社区落地,疫情防控的所有压力都集中在社区,这既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大考。就西城区目前的成绩来看,我们经受住了考验,但是从对疫情管控的细节上看,还不能打满分,工作还存在通达社会末端的社会治理运行机制不够顺畅,社区治理现代化手段运用不足,基层力量调动不充分,组织发动社会驻区单位能力不强等问题。

社区建设是一个需要不断探索的命题。通过疫情防控的大考,我认为社区建设需要在三个方面着力。

一是强化基层组织力建设。街道社区组织力的发挥以基层党建为抓手,强化“赋权下沉增效”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效能,深化街道党工委对地区治理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继续提高社区党建属地管理的权力,巩固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投身城市基层治理的常态机制。积极与辖区内外的各类党组织开展融合联建,打造不同类型的党建联合体,推进人才、资金、技术、服务向社区下沉,并以社区党组织为主渠道落实,通过党建联合体整合共享各类资源。

二是强化基层动员力建设。动员力发力在关键时刻,培育在日常工作中。利用疫情防控的有效成果,建立基层横向链接机制,拓宽与驻区单位的联系面,进行及时有效沟通。加强街道社区内生社会组织培育,突出公共卫生、应急救援、法律援助、心理干预等专业性,增强组织归属感,使其能够植根于区域治理中。推进组建物业管理委员会,逐步将老旧小区、失管小区、平房院落、简易楼等纳入物业管理。培育壮大志愿者与骨干居民群众队伍,吸纳中青年力量。通过驻区单位、社区社会组织、社会企业和居民群众的携手共进,汇集各类力量共守家园。

三是强化社区人力资源建设。推进社区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构建有情怀、有格局、有能力、有灵魂的社区人才队伍。社区工作者招录可适当放开年龄限制和学历门槛,在来源渠道上,除了社会公开招聘,可适当面向国有企事业单位,定向招录管理人员和党务工作人员充实到社区一线。加大优秀年轻社工的培养选拔,以需求为导向,加大社区工作者队伍培训力度,增强面对重大突发事件、公共卫生事件时,基层工作人员的沟通能力、组织能力、资源整合和协调能力,探索专业化、职业化发展顶层设计。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