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引领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 : 2020年12月02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3764    

编制实施五年和中长期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式,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两个一百年”进入历史交汇点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主要任务、重大举措,符合人民意愿,富有时代特征,具有极强的宏观性、战略性、前瞻性、科学性、指导性,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科学编制“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是民政规划财务系统承担的重要任务和光荣使命,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对于更好发挥民政部门在社会建设中的兜底性、基础性职能作用,引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一、准确把握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做好民政规划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

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民政民生工作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为民政事业在“十四五”和今后一个时期瞄准新目标、把握新格局、展现新作为提供了根本遵循。编制民政“十四五”规划,要把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把贯彻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扩大内需、乡村振兴、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等国家重大战略和民政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全面对标,深入研究,在新征程的历史方位中、在党和国家全局中定位和谋划民政工作,把党中央要求切实转化为推动民政事业新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首先,要配合做好国家规划纲要的编制工作。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牵头编制国家规划纲要,细化实化中央规划建议的目标、任务、工程和措施,规划财务司将积极配合,做好沟通协调,力争将更多的民政业务纳入规划纲要。其次,要编制好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和相关重点专项规划。如果说民政“十四五”规划是一个体系的话,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和相关重点规划就是枢纽,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再次,要配合编制好社会服务兜底工程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程实施方案,争取各级政府加大投资,推动儿童、救助、精神卫生、殡仪和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二、着力发挥规划在民政事业补短板强弱项上的战略指引作用

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体现在三个“新”上,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在新发展阶段,民政民生工作的战略位势进一步提高,民政事业有望得到更加广泛的关注和更大力度的支持,在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和基本社会服务中将承担更加重要更加艰巨的任务和使命,也对民政工作提出了更大挑战。《建议》在分析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时,明确指出“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并将“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等列入“十四五”发展目标;同时,围绕民政民生保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比如,针对民生保障的短板,提出了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健全困难群体关爱服务体系和社会福利制度等重要要求;针对社会治理的弱项,提出了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等重大举措;针对人口老龄化加速的趋势,及时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作出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等安排部署。编制民政“十四五”规划,必须深刻认识新征程、新阶段对民政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必须坚持立足当下与着眼长远相统一,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必须坚持系统思维与重点突破相统一,深入分析从富起来到强起来这个进程中,怎样尽力而为,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的底线,同时又量力而行,积极推进民政公共服务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推进民政工作在服务对象、服务标准、服务内容上实现科学适度、逐步拓展,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实现高质量发展。

(下转2版)(上接1版)

三、高标准推进民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在部党组坚强领导下,民政规划编制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已经形成,养老服务、社区服务等专项规划框架已经明确,两个实施方案也在积极推进中。我们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采取多种方式向行业专家、社会公众征求意见,鼓励民主参与、集聚民智,为齐心协力编制规划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正在向各省市民政部门征求意见,同时也在通过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号召社会公众建言献策。社会公众对养老、社区、儿童等方面提出了大量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充分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诉求。我们将及时汇总整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吸纳采用、凝聚共识,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民政规划编制中来,使规划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意愿,提高规划的群众性、科学性、有效性和操作性,通过规划实施使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