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5日
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时间 : 2021年01月21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3946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坚持不懈做好民政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是民政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必然要求。特别是眼下临近年关,加之疫情防控、寒冷天气袭扰等因素,各级民政部门以及社会(儿童)福利院、福利服务中心、农村敬老院、老年公寓、救助管理站、婚姻登记处、殡仪馆等各类民政服务机构面临着更加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在此关键节点,民政系统安全生产须臾不可放松。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各级民政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时刻绷紧安全发展这根弦,牢固树立“安全无小事”理念。要深刻认识民政服务对象的特殊性和民政系统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从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的高度审视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要树立全员安全意识,让“安全生产、人人有责”成为共识,让每一位民政工作者自觉强化安全生产的责任担当,领导干部更要坚决扛起防范安全隐患、化解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抓紧抓实抓细各级民政部门和民政服务机构的各项安全管理工作。

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各级民政部门要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对当前形势保持更加深刻、清醒的认识,做好打硬仗的准备,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拧紧“安全阀”。要坚决克服厌战情绪、麻痹思想,毫不松懈、慎终如始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要把各项相关措施落实到岗落实到人,确保工作不留白、无纰漏;要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各级地方民政部门主要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下一线督促检查,层层传导、压实责任、狠抓落实。民政服务机构要认真履行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抓紧抓实隐患排查治理,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实战演练,配齐配强人力、物资、设备,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确保临事不乱、有效应对。

坚持导向细化措施。要结合节日期间安全生产相关要求,聚焦重点领域、重点时段,深入细致地找到薄弱环节、消除安全隐患、严格防范化解风险。要加强对养老服务领域、社会事务领域、儿童福利领域等重点民政服务机构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管理,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值守;既要充分借鉴以往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又要创新使用新的管理举措,强化节日期间重点时段的服务对象安全管理和风险防控;要全面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和应急管理工作,加强对民政服务机构周边地质灾害、建筑隐患以及水、电、气、暖、网等各类设施隐患的排查整治,盯紧看牢民政服务机构出入管理、物品采购、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关键环节,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和极端天气对困难群体生活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加强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散居孤儿、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关心关爱,及时出手解难帮困,分层分类开展救助,切实增强服务对象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健全制度标本兼治。要把补齐短板作为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化的重要方向,健全完善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安全责任制度体系和标准规范,更好解决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问题,使各个环节、各个岗位的安全责任都有章可循、落实落地;要加大对安全责任的考核力度,强化目标管理,使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要严格值守制度和报告制度,将安全检查贯穿于日常安全管理和监督工作中,确保风险隐患早发现、早预警、早准备、早整治,确保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始终保持良好态势。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我们要以对党、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切实扛起责任担当,全力抓好安全生产,从严从实从细落实相关要求,以扎实的工作成效保证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的节日,为新发展阶段的民政事业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