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7日
加强老年残疾低收入人群保障力度
时间 : 2021年03月15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4753    

老年残疾低收入人群叠加多重致贫风险,且个体脆弱性强、帮扶难度大,再次陷入困境的可能性极高。因此,民进中央有关提案建议,加强对老年残疾低收入人群的保障力度。

据全国残疾人人口基础数据库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持证残疾人由2015年947.4万人增至2019年1514.9万人,占全国持证残疾人的43.5%;2019年我国老年持证残疾人贫困发生率约6.4%,近三分之二的老年持证残疾人至少有一年处于贫困或贫困边缘状态。可以看出,我国老年残疾人口现存规模较大且可能再扩大,同时具有较高的致贫致困风险。

与此同时,老年残疾低收入人群超过九成分布在农村,具有以肢体残疾和视力残疾为主且受教育程度较低等特点。

根据这些现状,民进中央分析认为,在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如何帮助老年残疾低收入人群实现稳定可持续脱贫,是亟须解决的首要问题。加之“残疾”与“贫困”都具有可预防性,积极开展主动预防并进行风险评估与管理,有利于完善老年民生保障网。

民进中央建议,从以下四方面加强保障力度:

一是精准识别和认定老年残疾低收入人群。建立健全监测体系,充分利用现有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据库、残疾人人口基础数据库以及其他相关人口信息数据库,促进数据整合。同时,补充相对贫困需要关注的各项维度指标,探索建立适应未来贫困治理需要的登记与管理系统。

二是将贫困治理行动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相连接。进一步提高对老年残疾低收入人群的保障,重视老年人对健康管理、长期照护等服务的需求,并以农村老年残疾低收入人群作为重点关注对象,增加公共服务供给。

三是提高老年残疾低收入人群的帮扶标准和帮扶质量。一方面,吸收借鉴脱贫攻坚时期的有效帮扶措施,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帮扶对象,将易陷入贫困的老年残疾低收入人群纳入其中;另一方面,除了加强经济支持外,还需加强健康、社会参与、能力建设等多维度支持与帮扶,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四是从全生命周期视角加强早期残疾与困难风险预防。推进全生命周期健康教育,加强老年人慢性病防治与管理,是重要预防手段。将政策关口前移,推动残疾人在青中年时期的教育、就业等问题的解决,加强风险预防,减少返贫致贫可能。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