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4日
县发改委以工代赈出实招,改善贫困达实效
时间 : 2020年07月10日  来源 : 县发改委  作者 : 王恒  浏览次数 : 1842    

以工代赈项目实施以来,县发改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工代赈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聚焦贫困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充分发挥以工代赈“赈”的作用,大力开展以工代赈项目建设,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吸收当地农民群众参与工程建设,促进贫困群众就业增收。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明确用工标准。在项目勘察设计阶段,坚持将就近安排贫困群众参与工程建设作为首要条件,坚持为贫困群众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促进贫困群众通过劳动实现增收的原则,对项目区周边劳动力数量、劳动技能等情况进行充分评估论证,确保项目实施时有充足劳动力的保障。在实施方案中,明确劳务报酬发放比例、金额和用工比例,将“优先聘用项目区周边群众,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等协议列入施工合同,划定用工和报酬发放底线,保障以工代赈项目“赈”的作用发挥。

 二是发挥项目优势,带动群众就业。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建设进度的前提下,要求施工单位能用人工的尽量不用机械,能使用本地劳动力的尽量不用专业队伍。同时,加强与项目区村委会的沟通对接,对在家待业的、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积极宣传发动,引导他们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通过以工代训的方式,既实现了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又实现了劳动技能培训,达到了志智双扶的目的。2016年以来,我县共实施以工代赈项目4个,组织项目区劳动力225人参与工程建设,发放劳务报酬64.3235万元,其中,优先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28人,发放劳务报酬18.06万元。

 三是加强项目监管,保障报酬发放。在项目实施中,我县坚持派驻人员定期不定期到施工现场,监督检查项目施工情况、现场劳动力情况和劳务报酬发放情况。在项目验收时,把劳务报酬发放作为验收合格的必要标准之一,达不到报酬发放比例的不予验收。同时,建立劳务报酬发放台账,对劳动力姓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姓名、住址、联系方式、报酬发放等情况建立明细台账,确保劳务报酬及时足额发放。

 四是建立管护机制,开发就业岗位。为加强项目建成后的维护管理,确保项目长久发挥效益,我县建立项目管护责任制,根据项目维护管理需求开发就业岗位,划定项目管护责任人,签订维护管理责任书,鼓励项目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项目后续的维护管理,获得劳务报酬。例如,庙仙乡方集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以工代赈项目后续管护中参与劳动,获取劳务报酬10660元。

 下一步,我委将始终坚守以工代赈项目赈济的初心不变,扎实做好“十四五”以工代赈项目谋划,加大以工代赈项目投入力度,突出发挥以工代赈项目就业带动作用,进一步带动群众就业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