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7日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罗山 > 罗山名片
江淮宝地 灵秀罗山
时间 : 2015年04月28日  来源 : 信阳晚报  作者 : 陈世军、何梦琳  浏览次数 : 52996    

罗山县,地处大别山北麓,淮河南岸,隋开皇十六年置县,古称“宝城”。全县总面积2077平方公里,总人口77万。罗山拥有便利的地理区位优势,既是信阳的后花园,又处在中原经济区建设前沿;北有312国道与开武高等级公路在县城十字交会,南有京港澳高速公路与信叶公路在灵山镇十字交会,中有宁西铁路穿境而过,并在罗山建站。全县公路通车总里程2514公里,形成省道、国道、高速公路、铁路综合交错的路网体系。

历史文化灿烂悠久。隋开皇置县以来,这片土地先后哺育过三国名相费祎、治水名臣黎世序等诸多历史名人。闻名中外的商周墓地——莽张后李文化遗址,素有“小殷墟”之称,是江淮文化的典型代表,墓地出土的白酒为世界最古老的酒,距今有3000多年的历史,被载入1990年吉尼斯世界记录大全。明太祖朱元璋三上灵山寺,为其题写为“国庙”。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刘伯承、邓小平、李先念、徐海东等都在此留下了战斗的足迹。

资源丰富、物华天宝。境内土特产品质优量大,尤以茶叶、板栗、银杏、香菇、鳝鱼、板鸭、大蒜最负盛名。罗山县是信阳毛尖茶正宗主产地,明代河南通志记载当时河南地方唯一名茶“罗山茶产汝宁府信阳州”。在历届信阳茶文化节茶叶评比中,罗山茶叶一枝独秀,屡获大奖。罗山地下藏有金、银、铜、铁、锰、钛、钼等多种金属和珍珠岩、瓷石、大理石、花岗岩等多种非金属矿。这里有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野生金荞麦,国家农业部批准建立了全国最大的野生金荞麦保护站,野生金荞麦连片面积有一万多亩。

山灵水秀,红绿相联,旅游资源丰富。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何家冲被纳入全国培育十二个重大红色旅游区“大别山红色旅游区”,列为全国重点建设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经过国家投资建设,目前景区规划面积达27平方公里,一个山水红星村引起世人瞩目。国家AAAA级风景名胜区 ——灵山风景区,享誉大江南北。董寨国家级鸟类自然保护区是亚洲最大的观鸟基地,是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朱 的野生驯养基地,也是国家二级鸟类白冠长尾雉的保护基地,被中国动物协会命名为“白冠长尾雉之乡”。

罗山县自古就有“江淮宝地、鱼米之乡、北国江南、江南北国”的美称,近年,该县坚持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全面推进经济、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县,全县森林覆盖率达39.9%,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淮河源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项目重点实施县,是江淮地区的“绿肺”,被纳入国家生态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名单。

2014年,该县生产总值149.3亿元,增长8.9%,固定资产投资166.4亿元,增长17.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亿元,增长20.6%,增幅居全市九县区第1位;全年签约招商项目24个,投资总额 83.4亿元,引进境外资金3910万美元,位居全市第2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32.6亿元,增长14.4%,增幅居全市第3位。该县产业集聚区入驻企业7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8亿元、利税9亿元,新引进项目12个,签约金额59亿元。

2014年,该县粮食种植面积151.8万亩,总产7.375亿公斤,实现“十一连增”,再次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建成高标准粮田7.7万亩,被表彰为全国高标准粮田示范县。坚持走特色农业、高附加值农业的发展路子,积极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滨湖万亩现代园林、延生农业科技示范园和博纳农林生态观光园等现代农业项目建设,其中规划面积10万亩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入驻企业8家,完成投资近2亿元。茶园面积发展到25.2万亩,茶叶总产424.9万公斤,产值7.9亿元,增长12.9%,被评为全国重点产茶县。

罗山县是一块发展的热土,是财富圆梦的乐园。近年,该县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加快经济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两大主题,全力大上项目,致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一个充满魅力的灵秀罗山展现在世人面前。

罗山名片

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

全国生态示范县

全国民政工作先进县

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

全国“两基”教育先进县

全国林业生产先进县

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

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

全国体育工作先进县

全国基本农田保护先进县

全国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县

全国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县

全省职业教育强县

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

全省农业综合开发先进县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