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时间 : 2021年05月25日  来源 : 河南省人民政府网  作者 :   浏览次数 : 7120    

  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但与城镇相比,农村基础设施仍然薄弱,乡村基本公共服务还不够完善,与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求和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一定差距。为贯彻落实县域治理“三起来”要求,一体设计、一体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推动我省在乡村建设上实现更大突破、走在全国前列,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总体要求、工作重点、保障措施等内容,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推动我省在乡村建设上走前列,加速农业农村现代化。

  (一)科学编制乡村规划。按照规划先行、有序推进原则,积极实施县域城乡国土空间一体化规划行动,做好村庄建设规划,优化城乡用地布局,塑造乡村特色风貌。

  (二)推进县域内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加快建立全域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网络,逐步实现城乡居民生活基本要件大体相当。

  (三)推进县域内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强化县城综合服务能力,加强乡镇为农服务中心建设,提升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逐步实现标准统一、制度并轨。

  (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坚持示范带动与整体推进相结合、重点突破与综合整治相统筹,进一步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一批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三、重点政策举措

  《实施方案》对标“十四五”时期乡村振兴实现更大突破、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立足于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体推进,与我省“十四五”发展规划相衔接。

  《实施方案》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加快构建各司其职、共同履职、齐抓共管的乡村建设工作体系,强化督导考核,推动工作落实。

  综合考虑全省村庄的多样性、区域性,顺应村庄发展规律和演变趋势,按照《河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村庄分类,针对城郊融合类、拓展提升类、特色保护类、整治改善类、搬迁撤并类村庄的不同发展特点,鼓励基层探索各具特色的模式路径,分类推进乡村建设。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聚焦乡村建设行动重点任务,组建县域城乡国土空间一体化规划行动专班等专班,由省领导任专班组长,具体负责重点任务推进落实。

  贯彻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强化资金整合、资源统筹,加快构建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支持、社会积极参与的乡村建设多元投入格局。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