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罗山 > 风景名胜
石山湖景区
时间 : 2016年07月04日  来源 : 县政府办  作者 : 佚名  浏览次数 : 30904    

石山湖景区是以石山口水库为主的水利风景区。位于罗山县城西南33公里,信阳市区东南40公里处,属潘新、彭新、灵山、青山、子路、朱堂六乡镇交汇点。石山口水库是人工修筑的国家大型蓄水工程,始建于1959年。最大蓄水量3.72亿立方米,正常蓄水1.69亿立方米,最大水面4.66万亩,正常水面4万亩,隶属河南省罗山县石山口水库灌区管理局管理。风景区有1平方公里陆地和31平方公里的湖面。

石山湖风景区是在罗山八景之一“石门道险”的石门建筑成石山口水库大坝,形成人工湖“石山湖”,景区有如下景点:

湖面公园。石山湖碧波荡漾,浪花如雪,南北长约5公里,东西长约10公里,西上延至灵山镇、灵山寺,湖北部有九条山脉没入水中,露出脊背,极似九龙饮水,也称九龙岗。距坝区西4公里,有梅花山与青山对峙,好似雄关高耸,倒映在水面,异常峻美。东是巍巍大坝紧锁石门,使一湖水静若处子。南是公山、母山隔水相立,与坝区的长山、韩家山相望,坝区长山有伸向水中的西南半岛、中南半岛、钓鱼半岛。长山上苍松青翠,水鸟群居。在西南半岛和中南半岛之间,沙滩平展,沙质细洁,风平浪轻,其中钓鱼岛、中南半岛伸向水库深处,利于钓鱼休闲。冬春秋三季,野鸭、海鸥、露鸶、大雁,白天鹅等水鸟聚集,多时十多万只,布落满面,彼此和谐,在宽阔的水面上嬉逐,群集群翔。湖面在风静时宛若如镜。在风大时,湖水逐风卷起堆雪,似朵朵的莲花,又似群群白鹅,排排在水中游动,撞击岸边,有一种惊涛拍岸,白浪排穿的壮观,利于开展冲浪和游艇在水面滑翔运动。岸边曲折蜿蜒,怪石嶙立,形状各异,有的似磨盘,有的如刀劈,有的像座椅。身在湖中游玩心旷神怡,在岸边漫步,悠然自得,在林边弄钓,赏岛听涛,渔歌晚唱,更是回归荒野,亲近自然。

石山湖坝前公园。石山湖大坝建筑在小潢河主河上,坝前两侧山高峻险,旧《罗山县志》八大景之一的“石门道险”典出于此。主坝全长295米,高25.62米,顶宽7米。并有副坝、泄洪闸和水电站等建筑物。坝区周围1平方公里以内,天然林和人工林茂密,植被达80%以上。道路畅通,幽静自然,冬暖夏凉。登大坝远眺,平旷空朦,秀美大地如画,湖泊星星点点,百亩渔池,整齐排列,红砖青瓦时隐时现,坝下杉木粗壮,青翠欲滴,排列整齐,电站输水洞下侧,湿地面积近200亩,尾水激流奔泻,有40多亩的杨树参天挺立,20多亩荷花映日盛开,30多亩青竹玉立。

石山湖鱼。石山湖水一类水质,最大养殖水面4.66万亩,可养殖水面3.3万亩。纯天然无污染,鱼质上乘。湖内每天产鲜鱼5000斤,每年鲜鱼产量350吨左右,银鱼年产量10吨左右,并出口到日本,特别出名有石山湖“四白”,一白:鲌鱼,味美,肉嫩;二白:银鱼(白色)味鲜,营养价值高;三白:白鲢耦,清白,脆嫩;四白:鱼汤白,呈奶色,味香甜,鲜美。

东岳庙位于石山湖大坝南部的湖岸上,因主供东岳大帝而得名,始建于清乾隆年间。现存庙宇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建筑面积540平方米。庙门向南,庙内建筑成四合院状,整体建筑为仿清式,混凝土结构,主殿檐牙高着,有青瓦修饰。寺庙门口东南处500米是鸟类乐园,西南处200米有浩淼的石山口湖面公园。

 鸟类乐园占地面积为40000平方米,据统计各种鸟类资源有20多种,珍贵品种有红嘴鸥、海鸥,数量共计4万只以上。鸟类乐园内乔木主要以杉树和松树为主,另有麻栗、梧桐等,为自然林。整个鸟类乐园林区成不规则四边形状分布,东南部高、西北部低,成坡状,站在山体顶端,可看到几万只白色的红嘴鸥立在墨绿的林海枝头,另有几千只飞鸟在林间群起群落,这是一道奇特的自然景观,可供科学生态考察和艺术观赏。1984年,由石山口水库管理局将此块山林规划为重点保护地带,在林子四周修筑了混凝土路。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