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罗山 > 罗山名人
鄂豫边区革命运动的领导者之一---郑新民
时间 : 2013年08月13日  来源 : 县政府办  作者 : 佚名  浏览次数 : 32913    

1.jpg

  郑新民  (1901—1931)名国谟,字钟鼎,湖北省大悟县宣化店(时属罗山县)人。鄂豫边区革命运动的领导者之一。

  郑新民出生乡村教师师家庭,民国九年(1920年)毕业于罗山第一高级学堂,后就读于信阳师范学校,寒假期间在罗山参加青年学社。

  民国十四年(1925年)郑新民在开封师范学校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秋毕业后回到罗山,在城厢小学教书,因宣传革命思想,被校方解雇。后在宣化店、东峰庵办学馆从事革命活动。次年中共罗山县第一个党支部建立,郑新民任书记。民国十六年(1927年)春郑新民赴武汉参加河南农民武装代表会。返乡后筹集武器,创办黄学。同年9月上旬出席中共豫东南七县党代会,会后在宣化店创办“穷人会”,扩大黄学组织,选派共产党员和“穷人会”干部担任黄学武术教师。民国十七年(1928年)7月任中共鄂东特委委员、中共罗南工委书记兼黄枪会总指挥。同年,郑新民率黄枪会众空袭宣化店百货征收总局,击毙局长陆章及税警4人,缴获长枪5支、银元2万余元(除留少数活动经费外,其余上交边区政府)。民国十八年(1929年)先后任中共鄂东特委委员、鄂豫边特委委员和鄂豫边革命委员会常委兼经济委员会主席。同年5至7月,郑新民遵照中共罗山县第二次代表会关于“立即发动农民起来进行秋收斗争”的决定,积极筹备武装起义,以筹措办学经费为名,在宣化店开办“醉仙楼”酒馆,作为党的秘密联络站和黄枪会指挥部。此间,黄学发展到70余堂,拥有会员2000多人。8月中旬,枣林岗地主李启胜殴打拾谷农妇,中共罗南工委乘机发动武装起义,郑新民率黄枪会和数千农民,打垮地主武装,击退县保安团的“进剿”,缴获战马1匹、步枪2支。后又连续击溃国民党军队和民团的十余次进攻。反动派血洗宣化店,郑新民家的房屋被烧毁,妻子被卖掉。郑新民化悲痛为力量,继续领导宣化店人民坚持斗争,清除恶霸,摧毁“联庄会”,拔掉敌人许多寨子,扩大了罗山苏区,使之与黄麻北部、光山南部、孝感北部、汪洋店等根据地连成一片。

  民国十九年(1930年)郑新民任中共罗北工作委员会文主任、鄂豫皖特委委员。先后组织和领导了子路山、万店、桂店、栗子洼、南杨店等地的农民起义,建立杨、万店革命根据地。

  同年9月各地起义队伍千余人集中宣化店整编为罗山独立团,不久扩编为红军第八师,郑新民先后任团政委和师长,率部转战罗南地区。

  民国二十年(1931年)郑新民任鄂豫皖特区总工会秘书长,是年冬被执行“左”倾路线的张国焘杀害。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