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罗山 > 罗山名人
清代治河名臣---黎世序
时间 : 2015年05月06日  来源 : 县政府办  作者 : 佚名  浏览次数 : 47455    

  黎世序  (1772—1824年)字景和,号湛溪,初名承德,罗山县人,清嘉庆、道光年间治河名臣。

  黎世序幼年家贫,嘉庆元年(1796年)中进士,同年任江西星子知县,不久调任南昌知县。南昌县境内彭蠡湖(今鄱阳湖)富仓、安乐等圩连年决口,四乡农田常常颗粒无收。黎世序到任后微服简从,实地勘查,了解水情,制订开河、筑圩、泄洪、浚淤方案,带头捐款筑堤。

  嘉庆十三年(1808年)黎世序任镇江知府。镇江丹阳练湖(旧名曲阿后湖)年久失修,积淤成田,汛期即成水患。黎世序依据图籍和民众意见,制订浚淤方案,动工建造3座大闸。工程竣工后,练湖通航,水患减少,淹没区农田开始受益。

  嘉庆十六年(1811年)黎世序任淮海道员。为疏通海口,黎世序力排众议,改开挖新河与修筑长堤为“束水攻沙”,使海口淤积疏浚,河复返故道入海。两江总督百龄和嘉庆皇帝对此大加赞赏,是年冬黎世序改任淮海道员。

  嘉庆十七年(1812年),黎世序升任南河总督,其在家乡的儿子和一些亲朋故旧闻讯后欲前往南河总督府谋求官职,黎手谕家乡的儿子:“今黄河水患频仍,运河急待疏浚,……功以才成,业因才就,尔其能否?”为剔除衙门旧习,黎世序查办了一批玩忽职守的河务官吏,提拔了一些治河有方的官员。任职内,黎世序勤学博采,运用“分洪治水”理论在徐州城西北十八里屯、苗家山、虎山等地依山建造3座大坝,改“束水攻沙”为“重门钳束”(用全河之水并力攻沙),改厢埽(用土填压秸、苇的护堤办法)为碎石护坡。此举工期缩短,成效较大,节省白银二三十万两。清河县境运河,东濒黄河,汛期仅靠一线单堤防护,两岸数十万人民每逢汛期纷纷逃离。为治理运河水患,黎世序在黄河与单堤之间筑越堤,以两道护水堤埂共御黄水。

  道光四年(1824年)一月二十一日黎世序病逝于任,终年52岁。道光皇帝为表其功,加尚书衔,晋太子太保,谥襄勤,入祀贤良祠,并在其家乡定远建御碑亭。

  黎世序生前著有《东南河渠提要》一百二十卷、《续行水金鉴》一百五十六卷、《河上易注》十卷及《湛溪文集》多卷。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