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罗山县地方税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 2018年03月21日  来源 : 罗山县地方税务局  作者 : 佚名  浏览次数 : 29521    

2017年,我局按照市局和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丰富载体、创新形式、完善机制,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途径、新办法,增加工作透明度,营造出了良好和谐的征纳关系。现将我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概况

2017年,我局进一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做好公开信息的发布、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的工作,努力为社会公众获取地税相关政府信息、办理涉税事宜提供便利。同时紧密联系地税工作实际,坚持把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进一步发挥作用,明确工作职责,确保日常政府信息工作有序进行。因人事变动,我局调整了由党组书记、局长周新民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继东为副组长,各科室、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同时由办公室负责人为主任,办公室、税政法制科、人事教育科、纳税服务分局人员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推进,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督导检查。2017年,我局继续加强了对各基层分局信息公开的培训和督导检查。在办税服务大厅设立了税法及社保费等信息资料查阅台,扩大税收法规、社保费征收的宣传面,提升了社会各界对税收工作的认识和税法的遵从度。对全年的各项税收政策和工作信息进行梳理,制定全年信息公开的目标任务,纳入全年目标考核内容,对工作不力、落实不好,或不按制度办事的单位和个人,坚决追究相应责任。

(三)加强信息发布和查询平台建设。一是在办税服务大厅内利用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和税收政策资料展示台等方式,为纳税人提供办税程序、涉税政策等方面的咨询和辅导,既优化了纳税服务,又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二是以系统内部网站为载体,按照动态工作时常报、重点工作定期报、突发工作及时报的原则,及时在网站上公开地税工作信息。三是以电视台、报纸等媒体为载体,对地税日常工作进行报道,宣传依法诚信纳税的典型,及时解读和宣传各项新的税收政策和再就业税收优惠政策等社会关注的涉税事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四)着力完善信息公开机制。一是强化公开环节。整合主动公开及公文办理流程,在公文形成时即确定政府信息公开属性。二是抓好反馈环节。通过问卷调查、定期报告等机制,汇总政策执行情况,并积极收集、分析公众对政策实施情况的反馈信息,为进一步优化工作方式、更好地服务社会公众,提供信息参考和决策依据。

(五)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水平。一是强化组织保障。自上而下形成联系紧密、责任明确、协同合作、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县局办公室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具体承办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事宜。二是完善工作制度。根据上级要求,并结合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修订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明确相关办理流程、部门职责和工作要求。三是深化业务培训。根据培训对象、培训内容,分类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干部依法、规范公开政府信息的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做好主动公开信息的发布工作。2017年,我局通过市局网站、县局内网、办税服务厅的电子展示屏和触摸屏、信息公开栏、政务公开栏、手机短信、电视台、报纸、宣传单、税收宣讲会等形式,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5条,政府公报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2条。

(二)进一步做好涉税惠民政策和涉税热点问题的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我局加大对涉及纳税人利益较广、时效性强、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各项政策的公力度,特别是重点做好涉税惠民政策的信息公开工作。对这些惠民政策措施,我局均及时在网上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国家结构性减税措施及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同时,我局进一步做好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征缴工作的信息公开工作,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工作进行重点宣传。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无

(二)申请处理情况:无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2017年我局未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等情况,无相关信息公开。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我局对依申请公开的请求,一律免费提供政府信息,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六、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意见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公开还不够及时,内容不够完善,载体不够丰富,信息量还不够大等。2018年,我们将针对问题,切实采取改进措施,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日常管理。坚持每天对当日工作信息进行梳理审核,该公开的坚决公开,及时公开;加强信息公开管理员队伍建设,责任夯实,目标明确,任务压头,强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以网站为主体,进一步整合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提高网站信息更新的速度,扩大网站信息量,为纳税人提供更多、更快、更好的涉税资讯;以报纸、新闻媒体为两翼,提升外宣水平,打造公开、透明、服务的地税形象。

三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增强全员信息公开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

 

 

罗山县地方税务局

2018年2月22日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