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6日
聚焦3·15丨全省“三进”活动推动消费品质量安全社会共治
时间 : 2022年03月18日  来源 :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   浏览次数 : 34769    

  消费品质量安全“进社区、进校园、进乡镇”消费者教育活动(以下简称消费品质量安全“三进”活动)是省市场监管局长期以来持续开展的消费者质量安全教育活动。2021年,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范围内纵深推进消费品质量安全“三进”活动,积极推动全省产品质量安全社会共治,齐心协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搭建消费品质量安全宣传平台

  充分利用开学季,采取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咨询台、安全知识宣讲、组织研讨、现场观摩学习等多种形式,讲解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知识。累计开展宣传教育活动745次,确保消费品质量安全“三进”活动抓出氛围、抓出实效。

  开展消费品质量安全调查活动

  全省市场监管系统面向辖区内居民、在校学生,采取发放宣传资料、接受咨询、实物对比等方式,普及消费品质量安全知识,解答消费疑难问题,提高消费者的质量安全意识,引导公众科学、理性、绿色消费。共发放宣传手册、绘画资料、网络消息等132931份、发放调查问卷44102份,累计受众人数达15万人。

  开展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活动

  选择具备条件的社区、学校、乡镇,设立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监测点228个,采集各类消费品质量安全信息550余条,建立健全了市场监管部门与社区、学校、乡镇之间的消费品质量安全信息通道。

  开展消费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服务活动

  引导技术机构组织开展行业培训、一对一指导、跟踪检验等,服务企业9000余家,为当地群众免费发放老视成镜600副、血压计500个、雨伞200把、小手电200只、环保手提袋1000个。

  助力开展消费品质量安全专项活动

  一是助力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省市场监管局共检查校园周边商超、农村及城乡接合部集贸市场5493家,责令限期整改问题108个;监测淘宝、天猫、京东、当当等平台上的网络经营商户1652家次;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327家次,督促生产、经营者依法承担产品质量责任;查处无证无照生产经营行为案件、质量违法行为案件72起,罚没金额49万元;查处假冒伪劣产品136批、“三无”产品57批、危险玩具1批。

  二是助力开展儿童和老年用品“护苗助老”关爱行动。我省紧贴“强监管保安全提质量惠民生”主题,努力实现儿童和老年用品质量安全水平全面提升,加快完善儿童和老年用品标准体系建设,积极推动信息无障碍、无障碍设计、老年服务等标准化工作,推动儿童和老年用品产业发展。

  三是助力开展非医用口罩“助企护民保安康”行动。通过开展“聚焦防疫产品质量 开展非医用口罩‘助企护民保安康’行动”,全面提升了我省口罩企业质量水平,全力保护了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助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让人民群众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成果。

  四是助力开展检测机构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活动期间,133家检验检测机构签订了“检验检测机构诚信守法承诺书”,接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生、社会群众和运输公司代表等观摩人员到各检测机构进行现场观摩交流2500人次,咨询1300人次,开展免费检测项目59项,开展免费检测数量322个,直播互动8次,科普讲座12场次,宣传报道32篇。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把消费品质量安全“三进”活动持续有效地开展为一个活动常态、内容常新、目标常在的具有良好美誉度的消费品质量安全消费者教育公益品牌,动员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质量安全监督,充分发挥企业、政府、消费者、行业协会等各方面的作用,引导行业诚信自律,形成监管合力,营造良好的质量安全社会共治氛围。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