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9日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科普助力3·15消费者权益保护
时间 : 2021年03月19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13144    

  消费者权益如何保护?检验检测如何护航消费安全?3月15日,“市场监管 科普助力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主题活动圆满落幕,此次活动由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主办,河南省标准化研究院和大河财立方承办。这是一场集网络知识竞赛、直播探秘于一体的市场监管科普盛宴,近8万人参与市场监管科普知识网络竞赛,答题人次超122万,98.3万人围观直播探秘检验检测实验室。
  答题人次超122万,首届河南省市场监管科普知识网络竞赛收官
  3月8日至3月14日,首届河南省市场监管科普知识网络竞赛顺利举行,7天时间内近8万网友参与答题,答题人次超122万,微博话题登同城热搜榜,阅读量超146万。
  本次竞赛题目共设置了300余道题目,内容主要围绕消费者权益保护、质量、食品安全、标准、计量、特种设备等市场监管相关知识。除了答题赢随机口令红包外,竞赛活动页面下方还设置了市场监管科普专区,参赛选手可通过竞赛页面及“市场监管 科普河南”微信公众号获取各种日常生活小常识,例如:灯泡选购要注意的问题、家用食用油质量如何衡量等。
  本次科普知识网络竞赛活动,宣传普及了与市场监管工作密切相关的科学技术知识、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及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知识、综合监管和行政执法知识,增进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市场监管工作的了解和支持。
  直播探秘检验检测实验室,近百万网友围观点赞
  除了举办集趣味性和科普功能于一体的网络知识竞赛外,省市场监管局还在3·15当天推出“走进实验室·检验检测护航安全”直播活动,通过直播和网友“云”游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河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和河南省纺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直播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向网友介绍了实验室各类高精尖仪器设备,并针对群众日常生活、消费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在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该院食品检验中心负责人向网友介绍了瓜果蔬菜农药残留及食品微生物检测过程,并对降低农药残留提出了建议方法。
  在河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相关专家向网友介绍电能计量及日常生活节电常识、PM2.5的产生来源和监测以及什么是定量包装、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检验的具体过程。
  在河南省纺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相关专家向网友介绍了纺织服装起毛起球试验、纺织服装纤维含量相关试验、服装甲醛含量试验、纺织服装色牢度相关试验以及婴幼儿服装安全指标等。
  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科普助力3·15主题活动是遵循“十四五”规划中“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强科普工作,营造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的工作部署。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科技资源优势,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市场监管科普工作,把科普工作和市场监管工作有效结合,讲好市场监管故事,促进市场监管科普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全民科学文化素质提高、服务于创新驱动发展和民生改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指示精神。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