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持续时间短、局地性强 看强对流天气为何方“神圣”
时间 : 2018年08月13日  来源 : 安监局  作者 :   浏览次数 : 5647    

    夏季时节,我们经常在天气预报里听到“强对流天气”这个概念。那么,到底什么是强对流天气?这一天气形成的原理是什么?如何应对强对流天气?

什么是强对流天气?据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在深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的信息指出,强对流天气是指发生在对流云系或单体对流云块中的中小尺度的天气系统,这种天气的水平尺度一般小于200公里,有的仅有几公里。强对流天气有三个特点:一是持续时间短,生命史约为一小时至十几小时,较短的仅有几分钟至几十分钟;二是局地性强,影响范围一般在几公里至几十公里;三是要素变化强,如在短时间内会出现风力增大、降水增强、气温变化明显等情况。由于强对流天气发生突然,并且来临时会伴随电闪雷鸣、冰雹龙卷风等,因此破坏性很强,有时还会引发局地洪涝、山地灾害等,致使房屋倒毁、庄稼受灾、电信受损,甚至造成人员伤亡等。

为什么会出现强对流天气?据《中国气象报》报道,当低层空气从地表接受到足够热量,温度升高,而中高层大气仍处于相对冷的状态时,大气处于一种亚稳定态。如果此时低层大气在锋面、地形等因素影响下被迫抬升至一定高度或继续接收大量热量,低层大气会在较短时间内冲破上层大气禁锢,剧烈上升,从而形成强烈对流。同理,近地面较热空气在浮力作用下上升,当上升到一定高度,由于气温下降,空气中的水汽凝结成小水滴;当小水滴下降时,又被上升气流“托举”。如此反复,小水滴变成大水滴,甚至冰粒子,直到大水滴或冰粒子“胖”到高空气流“托”不动,最后下降至地面形成雨或雹。

那么,我们在生活中应该如何应对强对流天气呢?长城网提供了以下建议:

一方面,强对流天气伴随着电闪雷鸣,所以大家要注意防雷电,关闭门窗,以防球形闪电和球雷侵入;雷击时不可以接近建筑物的裸露金属物,如水管、暖气管、煤气管等,不宜使用淋浴器。暴雨天低洼地带积水较多,出行路上尽量结伴而行,经过有积水的地方时尽量绕行,以防因积水漏电而发生事故。电闪雷鸣的时候,不要接打手机、听音乐等,在家应切断电源,防止触电伤人。

另一方面,强对流天气带来的伤亡很多是由于被临时建筑物刮到或砸中造成的。所以大家应远离路灯、高压线、围墙、广告牌和大树,绕开涵洞、桥下、大坑以防意外发生,特别要注意道路前方和道路两旁是否存在垮塌(泥石流)、树木倒塌和山洪暴发等安全隐患存在。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