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4日
防灾教育须成为公民“必修课”
时间 : 2018年06月21日  来源 : 安监局  作者 :   浏览次数 : 5093    

防灾教育须成为公民“必修课”

2016年政府报告中强调“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必须坚持不懈地抓好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加强安全基础设施和防灾救灾减灾能力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笔者认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涉安全内容,质朴实在的意陈于词是说全国公民要学习掌握应对突发自然灾害的各种防护知识的必要。因此,强化在国民普及防灾救灾减灾知识是民之所求施政所向,应该成为“必修课”。

其实,就国内各级政府和企业等不仅承担着城市发展和经济建设任务,同时也承担着巨大的社会责任。当下,国内各个领域或企业针对安全生产方面的演练较多,但在城市公共区域或农村一些自然灾害多发地区的公民安全应急知识普及不够,演练也多是“空白”,应对不同级别自然灾害及次生灾害的预防演练更是相对较少。一旦发生重大自然灾害,公民或企业的员工将难以保证有效应对。

近年来,我国自然灾害频发。特别是接二连三的地震等自然灾害,对人员、设施所造成的破坏性触目惊心是不言而喻。残酷的地震、水患等自然灾害的经验告诉我们,在重大自然灾害面前,增强我国公民防范意思和措施到位的政府产业或企业,人员和财产损失会大大降低。

笔者建议:国家应对自然灾害防护和救援中心等相关部门,要设定全国应对自然灾害防护和救援知识普及活动宣教日。分层次在城市、学校、农村、企业等领域对公民、员工开展普及防灾救灾减灾知识的培训,如突发性事件应对逃生自救,以及地震知识普及与逃生模拟演练等,或应对不同级别的自然灾害,假设各种灾害可能,并有足够的预防准备和措施,做到不同级别自然灾害启动不同响应,防患于未然。开展全民性防灾教育。国外的做法值得借鉴。让全国中小学生乃至大学和社会公民都要重视和掌握防灾避险、逃生、求生的本领。国内普及全民防灾教育也要根据不同地区的实际,加强公民防范不同级别自然灾害知识的学习和必要地的演练,让公民懂得如何因地制宜避险、避难,逃生,做到在应对各类灾害时临危不乱,果断处置,有效逃生,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摘自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网站)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