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8日
在国内第一个通过北斗三号民用服务能力认定评审 河南运营服务平台为北斗产业“3.0”赋能
时间 : 2023年09月28日  来源 : 河南省人民政府网  作者 :   浏览次数 : 8399    

  定位精度提升至5米、授时精度达到10纳秒、可单次传输1000个汉字,实现了全球短报文……这些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3.0”实现的重大升级。河南的运营服务平台建设率先跟进,在全国第一个完成了北斗三号民用服务能力认定评审。

  9月23日,省委军民融合办在郑州组织召开“北斗三号运营平台民用服务能力认定评审会”。来自北京卫星导航中心专家和国内北斗资深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评审成员,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河南北斗卫星导航平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北斗”)承担的“北斗三号运营服务平台”项目,历时一年半在国内率先完成建设,该项目基于北斗三号的数据接口要求,完成了北斗三号平台的技术研发、功能验证、性能测试等工作。评审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完成了北斗三号运营服务平台的建设,经测试各项指标满足建设要求,并已在水文数据监测上报、水库安全监测预警预报等领域得到应用,服务稳定可靠。

  “如果说北斗一号系统解决了有无问题,北斗二号系统开始赶超国外,那么北斗三号系统则在功能上实现了对国外同类系统的超越。”河南北斗总经理白金发介绍,北斗三号运营服务平台构建了“基础设施建设、硬件生产、软件研发、运营服务、时空大数据处理与分析”的北斗应用技术体系,解决了不同通道数据融合一致的问题,实现了监测数据全天时可靠传输。

  这些创新功能,应用于省级公众防灾避险服务平台,可更及时指导公众做好防灾避灾;应用于河南北斗车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可对货运、“两客一危”、市政、渣土、公务等车辆进行更有效的安全监控;应用于金水区小型环卫车辆监管系统,可实现车辆自动管理和杜绝生活垃圾“私拉乱运”……目前,平台已在交通、水利、公安、农业等10多个行业开展了规模化应用。

  “北斗三号运营服务平台的建设包含了平台升级、终端升级和应用系统升级,现已具备向全行业提供北斗三号运营平台民用综合服务的能力。”白金发告诉记者,所有升级都需要进行深度的行业应用场景实践,并形成各种各样的应用模块,才能真正发挥北斗三号升级的作用。

  与会专家表示,省委和省政府高度重视北斗产业发展,数字化转型战略明确提出“推动卫星产业深度应用”,积极推动北斗应用产业化、规模化升级。北斗三号运营平台的建成,将成为我省北斗产业发展的重要契机,有力推动产业整合和产业赋能,为河南建设北斗强省提供坚实的基础平台。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